[期货气象]下周关注美国二季度GDP数据
    2010-07-23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刘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农行正式挂牌上市以及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期指一度有所回调,但近期转而大幅度攀升。展望下周行情,下周五晚美国第二季度GDP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的发布将对世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近期商品市场跟随股市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扬,其中有色金属反弹甚为坚决,而农产品中棉花也出现了较大涨幅。上周的CFTC基金持仓中,大豆、有色金属、原油净多单有明显增加,这些品种也出现反弹;而股指和美元指数的净多持仓有所减少,印证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以及近期美股和美元指数的下滑。
  7月26日,星期一,美国公布6月新屋销售总数。5月份该数据较前期出现回落,为30万户,预期6月份数据环比5月会有所增加,为32万户左右。
  7月28日,星期三,美国公布EIA原油库存变化。
  近期EIA原油库存呈现下行的态势,对原油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但7月21日库存出现意外增加,使得原油价格从高位下跌。近期是美国夏季的出行高峰期,原油库存也处在历年的下降周期之内。预期该日的EIA库存数据仍会维持下降趋势,继续对原油价格起支撑作用。
  7月30日,星期五,欧元区公布6月份失业率、美国公布第二季度实际GDP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受到债务危机影响,欧猪5国的经济恢复速度有明显减弱,而欧元区主要国家如德国和法国仍然保持较高的恢复速度。5月份的失业率是10%,与3月和4月的数据相同,相比1月和2月有明显上升。预期6月份的失业数据并不会有明显改善,对市场的影响偏空。
  该日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数值和年化季率。美国的季度GDP出炉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毋庸置疑。从近期市场的预期来看,普遍对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存在担忧。
  7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也将在该日公布。而在本月16日,7月份信心指数初值公布为66.5,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75,该日美国股市随即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恢复状况的担忧。而7月份终值的公布无疑也将对金融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相关稿件
· [期货气象]下周数据密集公布指引市场方向 2010-07-09
· [期货气象]下周美就业数据左右商品涨势 2010-06-25
· [期货气象]市场逐渐企稳警惕假日风险 2010-06-11
· [期货气象]市场维持弱势关注国内宏观数据 2010-06-04
· [期货气象]美国就业数据左右下周市场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