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整过后商品价格会继续选择向上运行
    2010-07-23    作者:金鹏期货 秦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全球经济处于危机后的强劲复苏之中,大宗商品也随之展开了一轮猛烈的V型反转行情。2010年上半年,复苏虽然仍在延续,但由于欧元区债务问题不断恶化,加之人们对于经济退出政策的担忧,全球大宗商品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
  目前来看,多数商品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1/3,时间也有近半年,我们认为,在经过充分的调整之后,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继续选择向上,甚至不排除有创出新高的可能。

  新经济周期刚刚开始

  众所周知,经济周期是指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一般分为复苏、繁荣、衰退和萧条四个阶段。根据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运行规律,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一般要持续7年左右的时间,而且扩张期持续时间要长于收缩期,比如美国,根据其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统计,其历次的经济周期,扩张期平均59个月,收缩期平均10个月,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运行规律也表明,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一般会持续7-8年的时间,且扩张期持续时间往往要大于收缩期持续时间。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各国普遍进入衰退,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由于这次金融危机各国联手救市,其力度之大,超出以往,因此,本轮经济从衰退到复苏走出了V型反转态势,这是之前的历次经济危机所不曾遇到的。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走势可能会非常复杂,目前的情况还远没有达到繁荣高胀阶段,更不可能出现二次探底。根据经济周期固有的运行规律,未来的2-3年将都会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期,而大宗商品也会呈现一个震荡上行的走势。

  世界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2009年,大宗商品价格V型反转,进入2010年之后,人们最为担心的莫过于欧债危机会否把世界经济带入二次探底的境地。但是,从本次世界经济复苏的原动力来看,当今世界有两大发动机在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增长,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就是中国,而欧盟在本次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因此,即使其内部发生了债务危机,并不会改变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
  实际上,欧洲经济似乎并没有像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差。根据其最新公布的PMI指数来看,虽然6月为55.6%,略低于5月的55.8%,但仍为连续第9个月位于50上方,显示其经济仍处于扩张时期。
  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6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6.2%,虽然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但已经连续11个月处于50%之上;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为52.1%,也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但也连续16个月处于50之上。这表明美国和中国的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虽然数据小幅下滑,但当前制造业回落,只不过是在2009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之后出现的结构性调整。
  此外,经合组织5月26日发布的报告也调高了该组织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分别至4.6%和4.5%,高于去年11月预估的3.4%和3.7%。经合组织指出,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加快复苏,经合组织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2.5%上调至3.2%,日本由1.8%升至3%,中国与印度经济今年料分别增长逾11%与8.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5月25日也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情况超过IMF的预期。
  除此之外,为了应对欧洲债务危机,欧盟答应实施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而一旦这项计划得以逐步实施之后,将会有更多的货币进入市场,使市场上的流动性更加泛滥,这也会加剧世界性通货膨胀的程度。
  总体说来,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一个稳步复苏的进程之中,而由于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货币,导致未来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将会发生,这两方面因素均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虽然上半年中国出台了一些紧缩流动性的措施,但是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复苏的总体趋势,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依然呈稳步增长走势。
  另外,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这23项新开工重点工程包括新建铁路、公路、机场扩建改造、电力建设、煤矿开发、水利工程等多项内容,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而2009年,国家计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仅为4689亿元。这一新的西部开发投资计划将会持续拉动经济增长,拉动大宗商品需求。

  有色金属和农产品具有比价效应

  从具体的品种来看,以铜为首的有色金属品种无疑是与宏观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
  从2010年年初开始,铜价便开始呈现一个高位宽幅震荡的格局,但前期的利空因素已经经过价格的充分消化,目前铜价处于震荡区域的下沿,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下半年可能会走出新一轮上涨行情,第一目标价位是年初的高点63000元,而一旦突破,根据形态测算,将会上涨至77000元一线,在基本面的利好配合下,则不排除创出历史新高的可能。
  而农产品相对于金属以及工业品的大幅上涨来说,涨幅较小,目前处于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因此投资的风险较小,比较适合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可以买入并中长期持有。如果金属再次大幅上涨,工农产品的内在比价关系会使得农产品跟随上涨,从而使投资者获得不错的收益。

  相关稿件
· 发改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6月大幅下跌 2010-07-14
· 需求疲弱重挫国际商品价格 2010-07-05
· 油价反弹引领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2010-06-21
· 欧元走弱令大宗商品价格普跌 2010-06-07
·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线震荡 20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