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宽裕资金面继续支撑债市
    2010-07-23    作者:记者 朱诸 徐宁 段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1750亿元,而资金到期量较上周大幅缩减,仅有940亿元,所以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81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8周的净投放。同时,本周宽裕的资金面继续支撑债市,收益率曲线整体继续下探,但是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续涨动力不足,存在技术性回调的可能。
  交易所方面,上证国债指数冲高后呈现调整迹象,在126点的高位窄幅震荡,并于周四盘中触及126.35的历史新高后回落,最终收于126.15点。同时,上证企债指数在经历短暂调整后,于周四冲及历史新高142.14点,之后回落至142.09点。
  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发行的80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5704%,连续4周持平,同时展开的5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57%,而且央行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也再次落于2.0929%。这些都表明,目前央行依然以稳定市场利率为主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3月期产品的需求较此前大幅增加。3月期央票以及91天期正回购合计发行达1300亿元,这一回笼量恢复到了4月中旬的水平。此前两周,3月期品种虽然发行量有所放大,但也仅仅维持在250亿元至450亿元的相对低量。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将维持适度的水平,发行利率应该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如果二级市场大幅低于一级市场水平,那么不排除3年期央票停发的可能。
  目前货币市场依然充斥着充裕的资金,市场利率也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时期。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为例,在经历了5月下旬到7月上旬一轮高位运行后,目前已经回落至1.7%附近。
  受益于资金面的支撑,本周一级市场依然维持火热局面,但比上周冷却了很多。周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了131.3亿元的5年期金融债,市场认购倍数达到1.85倍,收益率也落于之前预期的下限。而同一天发行的7年期国债,认购倍数仅有1.41倍。
  周四国开行发行了7年期定存基准浮息债,首场规模认购倍数高达2.83倍,中标利差为38个基点,大大低于预测均值45个基点,而当天发行的10年期固息金融债的认购倍数仅有1.51倍。
  中金公司认为,财政存款招标利率维持在高位,显示银行存款成本上升的趋势并没有结束,所以回购利率难以进一步回落,未来不排除重新小幅回升的可能性。
  目前市场存在技术性回调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上保持谨慎,前期空仓的投资者暂时不宜介入,而中长期债券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以减持部分兑现获利。

  相关稿件
· 屠光绍:“五环相扣”促债市转型和整合 2010-07-21
· 多重利好推动债市走出小牛市 2010-07-16
· [债市周评]多重利好推动债市走出小牛市 2010-07-16
· 下半年债市行情不容乐观 2010-07-12
· 资金状况向好 债市重启升势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