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阳后市场做多意愿上升
    2010-07-23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2日,大盘收出第五根阳线,走出缩量上扬、个股普涨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做多意愿和动能正逐步增强,人气开始复苏,但也不能过于乐观,继续向下调整的可能仍然存在。
  盘面看,两市低开后快速走高,在地产板块和一些灾后重建个股的带动下直接攻到2550关键点位。不过由于上方套牢盘巨大的压制,股指转身向下,但空头没能打破当日低点,在银行板块的带动下,股指缓步回升。
  兴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地产和有色板块成为股指上涨的坚实拥护者,股指经过连续的上涨已经开始对利空消息有了免疫力。有媒体称管理层表示2012年将在部分城市开征房产税,这在前期对地产板块而言无疑又是做空的理由,但是周四走得最为顽强的就是地产板块,一线地产股均以2%以上的涨幅,地产板块的人气刺激向来都是最大的,加上蓝筹板块中的银行、有色、煤炭、钢铁等有小幅上涨,股指虽然盘中遇到一定的抛压,但都能被强大的买盘重新推升上去,踏空资金和看好股指后续继续上涨的资金午后纷纷而来,股指呈现的是逼空走势,看见市场做多的激情得到极大的释放。
  截至收盘,两市板块处于全线上涨状态,其中房地产、有色金属、外贸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2%以上,而电力、供水供气、旅游酒店板块涨幅偏小,上涨幅度均在1%以内。
  光大证券等机构有关分析师表示,短期市场于底部温和放量拉升,场外资金不断入市;且热点题材不断增多,赚钱效应逐步显现,说明市场做多意愿和动能正逐步增强,人气开始复苏,故底部反弹趋势已基本确立,后市大盘股指有望在市场重心不断抬高。
  另有多家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大盘突破在2500点后,近期整体在2500-2560区间的震荡,成交量也较大,震荡强势。市场实际上采取了边拉边洗的上攻方式,对于这样的调整既消耗调整周期,同时又保持了指数高高在上,因此对于接下来的拉升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追涨。总的来说,在现阶段,大盘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整理过后有望继续上扬,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高抛部分短期获利较大品种的同时可适当持有一些反弹幅度偏小的个股。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从22日大盘的走势看,大盘继续上涨的动能开始有所减弱,尽管指数上涨,但是个股却有涨不动的感觉,对于后市,五连阳后理论上大盘还有一个最后的冲刺,但是大盘继续上演逼空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相反调整的脚步声却越来越近,本轮反弹后的调整随时会来。
  相关稿件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创近30周来新低 2010-05-31
· 中央财政3.1亿支持萍乡、景德镇两市转型 2010-05-13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近2200亿元 2010-04-26
· 沪深两市本周将发七新股 2010-04-06
· 沪深两市跌幅超过2%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