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延续反弹并不意味反转
    2010-07-21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0日,沪深两市延续反弹趋势,继续强势上攻,沪指最终上涨53.31点,收复2500点整数关口。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股市在多方利好的推动下做多量能逐步提升,但也难以断定是反转的开始。所以投资者需要谨防大盘冲高回落,不要急于增加仓位,待市场明朗后再作选择。
  盘面上,两市继续维持普涨格局,下跌个股仅28家,有多达28只个股涨停,四只新股的首日涨幅均超过15%,周期性行业中的有色金属、煤炭板块继续表现出色,有色金属板块上涨接近4%,煤炭板块再次上涨3.32%,另外,农药化肥、家具、建筑建材、新能源、生物制药、石油等板块也有较好表现。
  中信证券等机构市场人士分析,20日消息面有五大利好,保险资金开始战略加仓;高层力促收入分配改革,专家称股市将受益;中央将出台产业西进转移新政;上海国资第三轮重组入佳境,200亿元国资证券化;工信部称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年内见效。
  对于后市走势,部分机构表现较为乐观。兴业证券等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仔细观察最近两日大盘的走势对后续行情有两个启示。一是大盘正在堆积做多动能,后市大盘在保险资金、基金等机构资金回补强周期性个股的牵引下,大盘有望震荡盘升。二是大盘短线热点已从上半年的小盘股向中大盘股以及一些主题投资概念股转移。
  不过也有光大证券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目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减缓趋势已经明确,而金融危机后半期,如果有关区域和国家的输入性通胀、新兴国家的银行坏账、国家债务、国际贸易保护等问题下半年更加明显和加剧,则全球资本市场将受到全面的打击,A股市场也将在弱市中走出全年震荡的行情。
  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从盘面和技术面上看,由于2523点之上市场的压力比较明显,目前10周线以及30日线都处于该点位,同时前期市场在2500点一带堆积了太多的筹码,如果市场不能出现成交量的有效释放,那么冲击2500点这个动作还将是以失败告终,毕竟前期市场多次冲击都是因为成交量的不能有效释放而以失败告终的。按照过去的经验,如果真能有一次像样的反弹行情,所有的股票都会迎来30%的机会,所以现在要么追逐市场最强的个股最短线操作,要么潜伏在最弱的还没有启动的个股等待补涨机会出现。
  机构分析人士谨慎提示,从短期来看,市场在反弹初期连续上涨后也有一定的回调需求,如果大盘短期回调下来能够站稳2500点的话,投资者可以积极的选择加仓;相反的话如果回调跌破2500点的话,市场的人气和信心将受到极大打击,大盘可能还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才能重新进入上升通道,投资者可以继续观望。
  “仓位不急于增加,且看关键点位的支撑力度如何再做定夺。重仓的投资者不妨将持仓降低,从而增强自己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相关稿件
· 炒股赢家为何“没人性” 2010-07-20
· 夏季攻势展开 个股再现狂欢 2010-07-19
· 国泰君安:看好银行业 重点推荐8股 2010-07-19
· 房市连着股市牵动人心 2010-07-19
· 寻找地产“黑马”地产股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