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股预增染红A股 机构争论大盘反转
    2010-07-20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上周美股大跌影响,周一两市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即破2400点心理关口,但随后即在煤炭、钢铁和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迅速拉高,全天几乎呈单边上涨走势。两市个股普涨,成交量明显放大。周一大盘的强势表现出乎此前多数券商的预料,机构对于市场到底是否实现了反转也产生了剧烈的分歧。
  周一两市利空消息居多,外围市场上,受疲弱经济数据及企业业绩的影响,美股上周五大跌。同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17日公开表示,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今后仍坚决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稳定住房价格。但市场表现却出乎机构预料,由于上半年煤炭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神火股份、兖州煤业的业绩预增分别为200%至250%和超过100%,煤炭股就此爆发。截至收盘,煤炭板块整体涨幅超5%,恒源煤电、靖远煤电涨停。在煤炭股的带动下,金融、地产和钢铁等板块也全线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475.42点,涨2.11%,成交811.6亿元;深指收报10097.10点,涨2.96%,成交额634.2亿元。两市个股普涨,12只非ST个股涨停,农行再度死守发行价,报2.71元。资金流向方面,Wind资讯统计显示,周一所有板块均呈资金净流入态势。煤炭板块流入资金15.54亿元,排名第一。银行、房地产板块分别流入14.6亿元及12.29亿元,紧随其后。
  对于周一大盘的强势表现,机构分歧明显。南京证券认为,市场前期对于经济预期过于悲观的反映正逐渐得到修正,并将继续引领股市走向估值的修复。在周一消息面偏空的背景下,大盘依旧在周期性行业带动下强势反弹,说明了资金对目前市场估值以及市场环境的认可。因此,后市股指将在政策面微调的预期下继续震荡反弹。大盘再次运行至2500点附近,短线或仍将有所反复震荡,不过总体来看,目前大盘的反弹进程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后市站上2500点之上并将继续向上挑战,反弹空间只是时间问题。
  长江证券也认为,周一市场摆脱了外围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的影响,强势上涨,两市均拉出了大阳线,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显示场外资金入市意愿增强,市场人气有所活跃,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在此情况下,短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延续反弹行情。
  国元证券则认为,周一两市上涨仍属技术性反弹,政策面上短期内没有利好消息影响;从流动性上来看,虽然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是还远远没有出现走势反转的信号。短期内反弹仍是权重股对于前段时间超跌的补涨,由于上方压力暂时无法突破,目前不会出现反转行情。民族证券也表示,从GDP增速变化的趋势来看,短期内市场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稿件
· 煤炭股借力严寒暴雪熊熊“燃烧” 2010-01-08
· 煤价看涨 凸显煤炭股投资价值 2008-05-28
· [一钉看市]第四季度战略性关注煤炭股 2007-10-08
· 煤炭股开始新一轮“燃烧” 200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