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多重利好推动债市走出小牛市
    2010-07-16    作者:记者 朱诸 徐宁 段靖/北京报道    来源:

    本周债券市场受资金面充裕和经济增长放缓预期、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等利好因素影响,走出了一轮小牛市。
  交易所市场方面,上证国债指数在周一开盘后便强势上扬,报收于126 .07点,当天共涨了0.56%,为4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此后的几个交易日,指数更是连创新高,于周四收于126.1点。而企债指数则在周二创出新高后出现回落,周四收于141.88点。
  在农行IPO结束后,市场资金面异常宽裕,短期回购利率快速回落。截至本周四,7天回购定盘利率在周二跌破了2%,本周共下滑了45个基点,隔夜和14天回购定盘利率也分别回落了26个基点和69个基点。
  此外,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对市场资金面的贡献也功不可没。统计显示,央行已实现连续八周的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近一万亿元。
  但是,本周央行开始加大资金回笼力度,1年期和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较此前有显著增加。周二发行了350亿元1年期央票,比上周的发行量增加了近6倍,而周四的3年期央票更是放量逾6倍至1600亿元,创下自今年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的新高。
  宏源证券债券分析师何一峰表示,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大幅缩小,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导致机构配置需求加大。同时,央行在央票发行利率上继续维稳,1年和3月期品种的利率与上周持平,而3年期央票由于认购踊跃,其发行利率甚至比上次下降了3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3%,较一季度的11.9%有所下滑,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0%。
  “总体来说,数据对债市是有利的,但是数据的影响之前已经基本消化了,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东海证券分析师皮静娟说。
  有关银行债券分析师也表示,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肯定了,但幅度能有多大市场仍有分歧。现在要看一下CPI数据,6、7月份是翘尾因素显示得最明显的时候,CPI后期新涨价因素和基数因素的合成走势尚待观察。
  对于未来的资金面,何一峰认为,近期市场仍然会保持充足的资金供给,而且未来导致资金面紧张的政策也不会太多。“如果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不是很大,而且大家都偏好3年期央票,停发3年期央票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何一峰说。
  工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叶小青也表示,未来总体资金面宽松程度会较一季度下降,但不至于转向吃紧,因为“央行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相关稿件
· [债市周评]资金状况向好 债市重启升势 2010-07-09
· 下半年债市行情不容乐观 2010-07-12
· 债市有望维持高位 信用债投资机会仍存 2010-07-09
· 挥别上半年资金市债市未来行情受政策制约 2010-07-02
· 屠光绍:加快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