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橡皮筋”风靡背后
    2010-07-16    作者:沈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包24根,售价不到5美元,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可以戴在手腕上当饰品,取下来后会“弹”回原形,这就是现在风靡美国校园的儿童玩具“傻傻橡皮筋”。它的原料是硅胶,没什么技术含量,却成了美国孩子彼此攀比、争抢的时尚标志,以致美国部分学校怕学生“玩物丧志”,对它下了禁令。
  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和最大得益者是罗伯特·J·克罗克。“傻傻橡皮筋”的创意并非源自于他,但是他把一个小创意变成了大生意。

  最“潮”玩具

  “傻傻橡皮筋”有多“潮”?在美国校园里,孩子们手腕上戴了满满一摞。他们比赛谁收藏的款式最多,还互相交换。有些淘气的孩子把橡皮筋拿来当“弹弓”玩。有学校下令禁止学生在校园里玩“傻傻橡皮筋”,这反倒使它名气更大。一些以时尚著称的明星父母,比如《欲望都市》女主角莎拉·杰西卡·帕克,也拿它当手环戴,更助长了它的风靡。
  “傻傻橡皮筋”在社交网站“脸谱”上网页的“粉丝”已近25.5万人,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已有大约2000个关于“傻傻橡皮筋”的视频,其中包括一首饶舌歌曲,点击率超过2.4万次。
  当被问到“傻傻橡皮筋”到底为何风靡至此,克罗克觉得理所当然:“‘傻傻橡皮筋’是一个很棒的玩具,一种时尚饰物,不需要什么理由。为什么要剥夺这种乐趣呢?”
  克罗克所创立的“傻傻橡皮筋”售卖企业叫“智力儿童产品进口公司”(BCP),设于俄亥俄州托莱多市。
  大约3年前,克罗克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一场展销会,注意到一种日本人设计的做成各种动物形状的橡胶圈。“我喜欢它们的样子,就想到假如加以适当改良,做得更大更厚,可以变成很棒的时尚饰品,”克罗克回忆道。
  “这就像任何企业家的思维:你看到某种喜欢的东西,也拥有把它开发成别种模样的能力,就会无止境地投入,”克罗克说。不过,不像有些企业经过不断试验才打造出叫好叫座的产品,“就‘傻傻橡皮筋’来说,我们第一次试验就成功了”。
  动物形橡皮筋在美国并非新鲜玩意儿。日本设计师因为这一创意得了一个全国性设计奖,并从2002年起在美国小范围销售。美国的现代艺术设计博物馆和日本高岛屋百货公司均有出售,《纽约》杂志2002年10月刊专门介绍了这种橡胶圈,并指出它可以当手环戴。
  不过克罗克认为,他才是真正把这种橡皮筋变成时尚的“始作俑者”。“我们注册了‘傻傻橡皮筋’这个商标,我们创造了它们,我们创造了这股风潮。”
  克罗克看到了原创设计者未曾发现的市场潜力:假如能开发出丰富多样的款式,孩子们可能会想要收集和交换“傻傻橡皮筋”,就像收集交换“宠物小精灵”游戏卡片一样。孩子可能一次买一包,只花4.95美元,但慢慢会越买越多。
  克罗克2008年夏天开通“傻傻橡皮筋”网站后,销量稳步上升,渐渐风行。

  能红多久?

  “傻傻橡皮筋”取得的巨大成功让很多人既眼红,又不以为然,对克罗克而言也有不少压力。
  “傻傻橡皮筋”并无多少技术含量,很容易模仿复制,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仿制品和同类产品。“傻傻橡皮筋”推出几个月后,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就有一位企业家詹姆斯·霍华德推出了“小丑橡皮筋”。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竞争对橡皮筋产商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市场对此类产品的认知度越高,越能扩大销路,将惠及所有产商。
  “经常发生的情况是第二家(做同种产品的)公司刺激了整个市场,”分析师麦高恩说。卖橡皮筋的店家和作为消费者的孩子们并不一定在乎品牌问题。
  在这种形势下,“橡皮筋热”继续蔓延到田纳西、佛罗里达、新泽西、康涅狄格州。到2009年夏,用克罗克的话说,“(市场)开始变得疯狂”。今年的销售规模则比去年扩大了4倍。他说,BCP原先每天的橡皮筋出货量为20箱左右(一箱容量小至24包,大至500包),如今日出货量为1500箱左右。销售点遍及全美25个州约1.8万家商店。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傻傻橡皮筋”可能后劲不足。“这不是一种文化现象,只是一种风行一时的校园时尚,”玩具业咨询师克里斯托弗·伯恩说,“它的路子和许多时尚风潮一样。产品会风靡一段时间,发展到极限,然后孩子们就会厌倦。”
  克罗克说他并不在意这种预测,他正试图为“傻傻橡皮筋”规划一个远大蓝图。“我们一直计划推出一些新产品,争取在未来5到10年内把‘傻傻橡皮筋’打造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他说,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远大规划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小企业靠橡皮筋发家,对就业者来说也是福音。
  23岁的马库斯·阿勒大学毕业后找了好几个月工作,今年5月开始在BCP公司当网站程序员。“我不担心潮流消退的事,”他说,“如今的经济环境下还能找到工作,我已经感激不尽。”
  订单源源不断,BCP员工们每天忙于把一箱箱橡皮筋送到当地邮局去称重后邮寄,邮局后来让克罗克自己买个称重计费的机器,好减轻邮局的负担。克罗克不确定自己能否跟得上需求,但他说:“需求每天都在变。供不应求也有好处,它建立起了一种期望值和广告效应。有点紧缺是好事。”
  克罗克对“傻傻橡皮筋”的前景信心十足。在美国《商业周刊》6月发表的专题报道里,他透露了一点:“这么说吧,美国最有档次的品牌和潮流偶像将在未来数星期内为‘傻傻橡皮筋’代言。”
  克罗克刚刚推出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变换颜色的橡皮筋“海滩系列”,不久还将与某位篮球明星合作推出第一个“名人系列”橡皮筋,同时会有相关主题产品,如书包和笔记本等。
  他希望打造一个“傻傻橡皮筋”王国,即使它真的只能风行一时,他也觉得无所谓。“有证据说明美国梦依然存在。豆豆娃(Beanie Babies)不再是时尚必需品,但人们仍会购买。‘傻傻橡皮筋’如果能变成那样,也是很棒的事情。”

  [相关链接]

  “傻傻橡皮筋”成美校园禁品

  “傻傻橡皮筋”两年前进入市场,一年前开始风靡美国校园,到今年5月,却有纽约、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和马萨诸塞等州的小学纷纷将它列入“黑名单”,不准学生携带这种彩色硅胶橡皮筋进校。
  老师们抱怨,“傻傻橡皮筋”干扰了教育活动:学生在课堂上无心听讲,忙着摆弄自己的橡皮筋,或和同学“交易”,比如用美人鱼形状的橡皮筋换一个龙形橡皮筋;有时“买卖”不成,还会引发口角和争斗;还有学生从老师办公桌抽屉里把被没收的橡皮筋偷出来。
  种种不良效应,促使阿拉巴马州加登代尔的斯诺·罗杰斯小学校长卡伦·怀特率先于去年10月对“傻傻橡皮筋”发出禁令。他说:“当这个(傻傻橡皮筋)变成问题时,我们必须把它迅速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过怀特的政策并非铁板一块,她规定每月固定有几天为“傻傻橡皮筋日”,允许学生在那几天把橡皮筋带进校园。
  在怀特之后,越来越多的小学加入对“傻傻橡皮筋”说“不”的行列,引起争议,有人认为学校此举是小题大做。孩子们也在想对策:纽约州一名10岁孩子写信给“傻傻橡皮筋”制造商BCP公司,建议他们开发一款“透明的、老师看不见、只能在夜里发光的橡皮筋”。

  相关稿件
· 玩新意拼创意有机产品英国俏 2010-05-21
· 以创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2010-05-05
· 踮起脚尖就能够到的创意生活 2010-04-30
· 新基金发行掀动创意比拼 2010-04-30
· 创意和工业设计或被列为新兴产业 20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