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中场出局寻找市场新热点
    2010-07-1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场正火却被中场叫停,不久前,银监会暂停了银信合作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占比颇大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将会受到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或将下降。在存量信贷类理财产品发售完毕后,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将成新宠。

  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

  日前,监管部门电话通知了各家信托公司,紧急叫停了和银信合作有关业务。此前在6月1日,银监会曾紧急召集银信合作业务规模靠前的12家信托公司开会,要求它们压缩银信合作规模。政策如此高压主要是因为,今年过度膨胀的银信合作给信贷控制带来了压力。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显示,6月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504款,平均一家银行一天发行二十几只产品,当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7778亿元,环比增加近30%。
  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介绍,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仅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已经达到2500款,共计2万多亿,直逼去年全年银信产品规模。
   赵杨分析,有些银行甚至将大部分新增贷款通过理财产品移至正规贷款渠道以外,从而规避监管,使得银行资产表外化。在收紧银行信贷的宏观调控背景下,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快速扩张,冲淡了货币政策的作用,也给宏观政策制定造成了困难。
  不过,虽然银监会已经叫停了银信合作,但7月3日前通过监管机构报备的存量产品仍在正常发售。

  收益率或将整体走低

  “银信合作被限制,普通投资者将比以往更难找到较高回报的投资渠道。而对于高端客户来说,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并没有被限制,依然可以享受到较高回报。”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李要深认为,银信合作对银行的直接影响是,人民币理财业务如何开展成为了一件头疼的事。因为信贷类产品的减少甚至空白将影响银行理财业务短期的竞争力。
  中行的一位理财顾问告诉记者,现在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债券票据型、银信合作型、结构型等少数品种。其中,银信合作的信贷类产品,由于收益率高,风格稳健成为“明星产品”。银信合作被叫停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肯定会走低。
  目前,信贷类产品1年期的收益率通常在4%以上,是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近两倍,银行的其他固定收益型产品,不论是投资于债券还是票据,实际年收益率均低于4%。而且,由于银信合作被叫停,包括挂钩信托资产的资产池类理财产品也将受此影响,收益率或降低。

  短期内可选债券类产品替代

  在信贷类产品出局后,市场下一个热点在哪儿?赵杨建议,短期内可以选择债券类理财产品替代。“这类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不高,但风险较低,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如果是风险承受能力强一些的投资者,还可考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或公募基金。”
  “这次银监会全面叫停银信合作产品,主要是基于对银行将表内资产表外化操作所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管理,而对于银信产品中占据更大份额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并没有严格控制的意图,所以随着银监会对信贷类银信产品摸底检查的结束,固定收益类银信产品再度放开应该是大势所趋。”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预计。
  一家大行的个金部人士告诉记者,银信产品被叫停后,将加大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这类产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投资的产品一般为央行票据与企业短期融资券,比较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群体。产品的投资门槛也不高,起购点一般在5万元。

  相关稿件
· 银信理财末路狂奔 2010-07-12
· 银信产品退市后我们投资什么 2010-07-08
· 银信转让信贷资产应彻底买断 2009-12-24
· 工银信用添利债券基金今年首度发放红利 2009-03-23
· 银监会出台指引规范银信“联姻” 200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