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股市不争气 理财产品需求火供给紧
    2010-07-16    作者:记者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份“新国十条”的出台给房产投资画上了句号,股市持续低迷则给证券投资罩上了阴影,这一切都间接刺激了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银率网日前发布2010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报告显示,二季度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269款,和一季度的1765款产品相比增加了504款,环比增幅28.6%。但6月份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可能将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先跌后涨的季节周期性常规,继而引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在三季度下跌。

  预期收益率呈窄幅震荡趋势

  银率网分析认为,“新国十条”的出台给以房地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投资者画上了句号,欧元债务危机又给股市带来压力,这都导致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上升。据统计,2010年二季度各银行发行产品总量为2269款,与一季度1765款相比,环比增长28.6%,同比增幅78.2%,产品预期收益率呈现窄幅震荡的趋势。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由于2008年年底央行累计5次降息,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受到很大影响;进入2009年后,上半年预期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下半年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明显上升;进入2010年后,1年期以内的产品收益率窄幅震荡,在二季度呈明显的上升态势。以最近一期6月份的数据为例,据统计,6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1%,较5月份上涨0.18%,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3至6个月产品收益率环比增长0.04%,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0.3%,1年期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86%。该分析师认为,进入2010年三季度,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或将维持目前水平。

  政策出台 三季度产品发行量将减少

  “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的原因主要是,信托类理财产品和去年同期相比发行量增加明显。”银率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率网认为“新国十条”发布后,由于大量的炒房者持币观望,楼市成交量急剧下降。地产商流动资金紧张,银行更加倾向于与信托公司合作通过发行单一信托的方式为资质优良的地产商进行融资。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增加同时也导致了非保本产品的盛行。对于保本产品的发行量占比在2010年整体呈下滑趋势、非保本产品的发行量占比却节节上升的现象,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虽然是非保本的,但是达到预期收益的几率很高,如2010年第一季度到期的1753款产品中,达到预期收益水平的产品占比98.8%,未达到收益的7款产品均是结构性产品。该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是偏于保守,低风险的产品依然为投资者所青睐。从产品的发行趋势来看,由于6月份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引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减少,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先跌后涨的季节周期性常规。

  欧债危机难解决 外币理财慎推荐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0年二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1921款,和2009年二季度相比,人民币发行量明显增加,同比增幅达84.1%。相比之下,外币产品的季度发行量从2009年开始持续在低位徘徊,2010年二季度外币产品发行量348款。据介绍,外币产品发行量2009年至今在200款至300款的区间内,平均季度发行量在270款左右。二季度的外币产品中,美元产品依然最多,总占比50.28%,其次为澳元及港币产品,总占比分别为20%、15.5%。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欧元而言,短期内欧洲的债务危机难以得到彻底解决。进入三季度后,美元兑欧元处于下行通道。投资者对于挂钩美元及欧元的产品要慎重选择。据预测,进入三季度后,人民币产品发行量将继续稳步上升。对于外币产品而言,近期欧元跌势明显,部分挂钩汇率类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银行在外币发行上依然谨慎,三季度外币产品数量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相关稿件
· 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 2010-07-15
· 结构型理财产品看上去很美 2010-07-14
· T+0理财产品暂成避风港 2010-07-14
· 揭示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战报 2010-07-09
· 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2.8%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