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反弹偏债基金首次超越纯债基金
    2010-07-16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7月8日-7月14日)沪深基金指数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五个交易日四涨一跌燃起了市场的期望。受股票上涨带动,各类型基金全面上扬,而此前“避风港”效应明显的纯债型基金表现首次弱于偏债型基金。
  本周沪深基金指数见底后反弹,三部委虽强调不能放松房贷政策,但未能影响本周基金整体的上升走势。统计显示,沪基指7月14日收于3977.33点,7月7日收于3871.98点,上涨105.35点,涨幅为2.72%;深基指7月14日收于4418.72点,7月7日收于4294.75点,上涨123.97点,涨幅为2.89%。
  本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全面上涨,指数型基金涨幅明显。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70%,ETF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64%。从涨幅居前的指数型基金类别来看,此波反弹行情的特点是大小盘个股全面攀升。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5月份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到了一个相对低点,而6月份后这个指标开始缓解,基本面也得到了一定支撑。同时7月份部分上市公司中报预增也让投资人有了做多的意愿,这些都是7月中上旬出现一轮反弹行情的因素。
  封闭式基金不仅出现久违了的上涨,而且领涨各类型基金。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3.27%,二级市场价格上涨2.93%,致使折价率小幅增加0.35个百分点至7.99%。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持续在13%左右浮动。
  海通证券分析师对封闭式基金保持中性甚至偏空的态度。她指出,从目前来看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明年分红预期较小,而且到期年化收益率均处于历史低位,尚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封闭式基金整体不具有独立行情,业绩是选择传统封闭式基金的重要因素。
  债券市场方面,由于股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债基中偏债型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好,也是近几周来首次超越纯债型基金。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4%至1.072元。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偏债型基金在上升市中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但其承担的风险却使其失去了“避风港”作用,若股市延续反弹,可将部分资产从债基转向偏股型基金,而纯债型基金的配置将有助于防范股市下跌的风险,作为股基风险的对冲。因此仍倾向于选择业绩稳定、规避股市风险能力较强的纯债型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市场注意力重新回到即将公布的美国企业财报与欧洲银行业的金检结果,加上美国零售销售成长,激励投资信心上扬,带动全球股市止跌反弹。在此拉动下,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26%至0.925元。上投摩根基金指出,美国正式进入企业财报季,其中美国铝业、摩根大通、Google与超微等重量级企业对下半年营运展望将是影响市场的关键。短期来看,前期负面因素尚未完全消化,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相关稿件
· 在售基金[2010-07-16] 2010-07-16
· 新华基金:股市三季度有望探底回升 2010-07-16
· 基金专家:价值投资迎来新一轮机会 2010-07-16
· 货币基金再现“避风港”效应 2010-07-16
· 基金“小心翼翼”震荡中谨慎布局下半场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