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再现“避风港”效应
上半年整体实现正收益
    2010-07-16    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伴随宏观政策紧缩预期和房地产调控升级,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三成。在偏股型基金几乎全线亏损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整体实现正收益,其作为资金“避风港”的效应再度显现。
  统计显示,受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6%影响,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中仅有一只取得正收益。截至7月2日,成立已满半年的399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18%,其中指数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高达27%。同期,61只货币基金(A、B级)整体实现正收益。
  7月13日正式发行的中海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江小震表示,货币基金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且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流动性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研究表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与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走势存在高度正相关。2003年至2007年,内地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从1.98%缓慢上行至4.14%。作为期间的热门投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同期年均收益率从2.2%一路上行至3.29%,吸引了大量资金。而2007年至2009年间,利率均处在下跌趋势中,货币基金收益也随之下降,管理部门对货币基金的批准发行更是寥寥无几。
  江小震表示,进入2010年以来,随着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和央行一系列信贷调控手段的出台,上半年短期品种收益率继续提升,回购利率也出现阶段性反弹。在这一背景下,货币基金逐渐显示出相对偏股型基金的稳定收益优势。
  相关稿件
· 货币基金看好浮息债投资机会 2010-06-04
· 资金避险需求旺盛 东吴货币基金首募超44亿元 2010-05-14
· 东吴货币基金开始发行 2010-04-23
· 货币基金:“越老越吃香” 2010-04-23
· 货币基金可作为震荡市中现金管理工具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