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标准"保卫的是"胃"还是"添加剂"?
    2010-07-09    吴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日前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麦当劳中国公司对此发函回应称,这两种物质含量均符合中国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北京食品办表示,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确属国家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
  有道是“橘生淮北为枳”,橘如此,人没准亦然。事实上,美国与中国,一洋之隔,不仅水土不同,人种有异,甚至饮食习惯都大相径庭,举例来说,月饼、粽子等中国传统食品,到了美国却未必符合人家的食品安全标准,但这并不会改变国人的传统,更不会影响到国人的胃口。而适用于美国人的那套食品标准,其实未必适用于中国人,非要生搬硬套,则难免弄巧成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 N N )曝光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玩具泥胶的消泡剂聚二甲基硅氧烷,同时还有化学成分特丁基对苯二酚(tBH Q ),每个鸡块tBH Q含量为0.02%。这一物质是从石油中提炼,人体摄取1克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等负面反应,甚至会感到窒息和虚脱。美国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较真,注定了面对“添加剂门”的麦当劳在美国老百姓面前将不好交代,而一旦进入司法程序,麦当劳恐怕更将面临高额的罚单。不过,尽管添加剂事件让麦当劳不得不在美国有“后院失火”之虞,但在中国市场却大可不必有“前院失守”之忧。君不见,同样是“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却不仅完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甚至还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
  常言道“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假如在吃上太过精细较真,的确可能错过很多大饱口福的机会。不过,美国人吃了会反胃、耳鸣、作呕甚至窒息、虚脱的化学物质,恐怕不会到了中国人的胃里就能变得老老实实。既然如此,美国人曝光的食品问题,却符合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显然不能全用美国人少见多怪、中国人百毒不侵来作为解释。
  事实上,在美国可能因“添加剂门”而陷入麻烦的麦当劳,到了中国反而有了法律的保护,这个背后,更多暴露出的恰恰是食品安全标准的漏洞与问题。在这方面,中国人其实已经吃过了太多的苦头,从番茄酱辣椒酱中的“苏丹红”到奶制品中的三聚氰胺再到面粉中的“吊白块”,当食品安全标准屡屡对化学添加剂敞开大门时,食品安全标准究竟是在恪尽职守,还是在自摆乌龙,的确更需打上个问号。无论如何,食品安全标准理为人们的胃守好安全底线,而不是去把人们的胃锻炼得“百毒不侵”。

  相关稿件
· 食品安全的“中国标准”是啥样的 2010-07-07
· 国标不够“飙”成食品安全大患 2010-07-07
· 食品安全为何总是让人不放心? 2010-07-07
· 中国食品安全成为众矢之的 2010-06-30
· “食品安全”得花多少钱买?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