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品种“迷人眼” 理性配置是关键
    2010-07-09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 实习记者 李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在强势中追逐利润,在弱市中实现避险保值,如今理财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意识。目前市场上,可供人们挑选的理财品种可谓是“五花八门”,这其中都蕴含着不少获利的机会。
  今年以来,全球的经济复苏道路仍旧坎坷,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也充满不确定性。在这样大背景下,未来半年间,投资者需要的是依据自身的资本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挑选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并且谨慎操作。

  下半年“养基”:稳中寻机 量体裁衣

  “基民”的上半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都被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牢牢“拴住”,而另一些稳健的固定收益类投资者则纷纷获利,体现出了稳健投资的价值。下半年,一些基金经理们仍旧看好稳健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他们同时提醒投资者,无论选择何种类型的基金,一定要投资适合自己的产品,“量体裁衣”是最重要的。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十分的“不景气”,基金业也是惨淡经营。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内地基金业资产净值总额为2.028万亿元,与2009年末相比缩水5506亿元。另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9.86%,持仓市值挥发了2366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幅度达到15.04%,持仓市值挥发了1392亿元,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下降14.74%,持仓市值挥发了259亿元。
  具体到各类型的基金来看,据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止6月30日,股票型基金半年跌幅达到19.38%,好于两市跌幅,但是没有一只基金实现正收益,跌幅最大的前三只基金分别为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长盛同庆B、国投瑞银瑞福进;混合型基金半年以来下跌15.01%,略好于股票型基金。其中,以6.3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榜首的嘉实主题,也是唯一一只在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跌幅最大的前三只混合基金分别为交银稳健、华富竞争力优选、招商核心价值;保本型基金下跌3.88%,跌幅最大的均为南方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分别为南方避险增值、南方恒元保本;QDII基金下跌10.61%,跌幅较大的3只基金分别为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交银环球精选;然而,在哀鸿一片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这半年来却是“另一番风景”,是所有基金中唯一实现上涨的品种,涨幅居前的三只基金涨幅均超过2%。
  下半年众基金的业绩表现还是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状况。目前,多数机构都表示谨慎看待股市“下半场”。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面临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影响及政策退出的负面效应,但基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国内经济的内生增长需求,下半年我国经济出现较大震荡可能性较小,经济增速较上半年会出现回落,但下半年我国会面临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我国经济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增长模式的转变和收入分配的优化。稍显悲观的一些投资人认为,“我们看不到经济上行的拐点”,他们指出,当前的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下降,更有人预计今年GDP将下降到8%左右。
  基于对基本面的态度,下半年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债券基金或将延续“红火”的行情。有基金经理认为,尽管今年债券市场上涨较多,但他认为目前债券市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首先,受国家宏观调控策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可能逐步回落,而通胀在短期冲高后也会回落,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降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其次,由于贷款需求下降以及保费持续增加,下半年银行和保险公司仍会加大对债券市场的投资。
  不过,仍有一些机构建议关注具有较强行业调配能力的股票型基金。他们认为,虽然下半年市场走势不容乐观,但目前点位长期来看属于一个低点,尤其是在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优良的行业选择能力能为未来较长时间内业绩的表现打下良好的基础。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此前表示,债券基金作为一个配置品种,其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稳定性好;而股票基金的波动性就要大得多,今年下半年可能选择分批多次买入股票基金会更好些,但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黄金:逐利热点 继续追涨仍需谨慎

  近几个月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屡创新高,金价可谓是处于“巅疯”状态。在这种价格诱惑下,很多人的投资目光都转向了黄金市场。一时间,逐利黄金成为了市场的热点,但是专家还是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不论是投资实物黄金还是理财产品,都要衡量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
  7月1日工行发布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显示,当前我国城市居民对经济发展的忧虑有所增加,个人投资理财信心略显不足。这就导致了城市居民投资股票、基金、房地产的投资比例有所下降,持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继续保持稳定,而持有黄金的比例却有所增加的投资现象。
  普益财富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黄金价格的上涨使得国内引发了一股新的黄金投资热潮。目前市场上,实物黄金的销售十分火爆,不少店里的金条刚到货就被抢购一空。此外,近期银行的黄金理财产品也体现了黄金投资的热度。据统计,2010年5月,商业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共计5款,较之前的3个月有明显增加。在5月发行的产品中,4款来自中国银行,1款来自汇丰银行,5款产品均挂钩于黄金现货价格;从预期收益来看,它们均为保证收益型,也就是说都保证了最低收益率,同时根据挂钩标的的表现可能获得更高收益率;从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来看,其中两款为看跌型,另外3款为看涨型。
  据介绍,目前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主要为挂钩黄金现货、黄金期货或者黄金基金的结构性产品。其理财资金并不是靠直接投资于黄金市场而赢得价差来获利,而是根据挂钩标的的价格表现加上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来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对于下半年黄金价格的走势,业界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专家表示,黄金价格目前处于震荡期,尽管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强,但预计黄金价格在整个下半年,仍将保持震荡走高的态势。“简单地说,金价年底1500美元可期,投资方向是做多。”北京恒紫金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别志平表示。
  巴克莱资本技术分析师表示,继续维持看涨黄金的观点,预计金价将在2010年扩大涨幅,升至1385美元/盎司的纪录新高。该行还表示,随着投资者开始建立黄金多头仓位,预计金价将穿越前期高点,升至1385美元附近的20个月通道的阻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上周持有的纽约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升至自2009年12月以来最高。此外,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欧元的大幅贬值使得投资者买入黄金防止储蓄受损,也将推动金价今年年内走高近13%。
  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安格斯·默里也认为黄金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他估计“金价可以在短期内超过1500美元,并有可能在2020年以前的某个时候突破2400美元”。另外,他还指出,随着黄金的生产成本正越来越高,各国央行对金条的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欧洲和其他央行面临货币贬值的风险,未来10年里黄金将成为一种非常适合“买入并持有”的资产。
  不过,黄金疯涨的背后所堆积的风险也在增加。比如,进入7月之后,国际金价出现的突然“跳水”,一度跌破1200美元一线;7月6日国内现货金也跌至265元/克。这些都是时刻在给投资者以警醒。一位期货分析人士就提醒道,每次金价新高之后都出现过暴跌,黄金的价格短期内已经聚集了一定风险,投资者应理性对待黄金投资,谨防暴跌风险。别志平也坦言:“黄金市场是撮合竞价,零和博弈,很残酷”。

  艺术品:回报率诱人 时刻警惕风险

  资本除了投资于各类金融产品外,近来还活跃于艺术品投资领域。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艺术品投资“梅·摩”指数创建人梅建平的话说,艺术品是理想的长期投资工具,艺术品投资市场未来将和股市、楼市并称“三大投资市场”。
  近期,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纷纷出现了拍卖的最高纪录。5月初中国嘉德,拍卖张大千的晚年重要作品泼彩《爱痕湖》,总成交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是中国近现代作品第一次超过亿元大关;6月初,北京保利,拍卖宋代书法家黄庭坚的一幅书法作品《砥柱铭》,拍出人民币4.36亿元天价,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在拍卖市场名列第三,增长幅度惊人。一份外商报告显示,中国投资的三大热点中,金融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约为15%,房地产业约为20%,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回报率则在30%,包括山西煤矿大亨、温洲帮等对艺术投资展现高度兴趣。究其资本的来源,有报道称,早期主要是浙江资本先进入艺术投资市场,后期有闽、粤等地资金开始进入。报告估计,今年将有人民币1000亿元的新资金流入中国艺术品市场。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曾表示,近些年不断有新的资本面孔进入该市场,显示这个市场的投资和投机性大大增加。他还预计,未来5到10年内,中国收藏品市场仍将处于高速成长期,且会出现单价突破1亿美元的藏品。
  除了对实体艺术品的投资,自民生银行2007年首次公开发行国内第一只金融机构艺术品投资基金后,艺术品投资基金作为一种新兴理财方式出现在市场上并逐渐走俏。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曾推出了“中国新绘画”艺术私募基金。
  7月初一支“豪华基金团队”——德美艺嘉的基金管理团队又发行了两款基金产品“德美兴业世博艺术基金”和“德美皇家丝织品基金”。前一支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国内顶级的国画和油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首次规模为5000万元;后一支则选择了偏为冷门的明清时期龙袍及皇家丝织品为投资对象,基金规模为3000万元到5000万元。
  在艺术与基金的联姻中,风险也是相伴左右的,艺术基金并非只赚不赔。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艺术基金是门槛最高的基金投资,并不适合普通人投资。即便是在享受艺术品升值带来收益的同时,它隐含的各类风险也是要投资者时刻关注的,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延期风险等。目前,对于艺术品的衍生品投资者来说,私募基金门槛低、便于操作,但缺乏信用保障;直接投资艺术银行盈利有保障,但需要专业知识和大笔资金。如果普通投资者想涉足这一领域,银行的艺术品理财项目可能较为合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