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产品受宠升值预期催热本币理财
    2010-07-09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 实习记者 李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除了基金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当下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方向。今年以来,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短期的理财产品受到了银行方面和投资者方面的双重热捧。在目前股市震荡格局不改、前路不明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这种灵活的短期理财方式仍将延续。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出现,本币理财产品也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事实上,自4月份起短期理财产品就逐渐开始呈现活跃趋势,5月份这一短期化趋势又进一步加深。根据统计,5月份3个月及其以下期限产品发行数和市场占比环比上升程度显著,其中期限最短的为3天。据统计,1个月(含)期以下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3款,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则增至240款。总的来看,3个月及以下期限产品市场占比超过五成,这也是理财产品短期化格局有所加剧的映证;进入6月中旬,短期产品发行依旧十分火爆。其中,1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发行数比5月份增加40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发行数增加10款。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股市的低迷、房地产市场的不济,再加上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的双重压力导致的投资者目前观望情绪浓厚,不少人现在更愿意持币,有些人还会考虑做适当的短期、低风险理财。对“短期理财产品是否还能够继续火爆”这个问题,理财专家认为主要取决于几方面因素:首先是加息,如果近期央行不加息,由于加息预期的存在,未来资本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都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能更愿意选择进行短期投资,短期理财产品有望继续“火”下去。此外资本市场的走势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虽然当前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振幅明显缩小,但中长期走势仍不明朗。因此大量避险资金也有可能继续选择短期理财产品。
  部分理财分析师给出了投资者一些建议,目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中长期理财产品容易受到利率和经济周期的影响。而短期产品则可以短时间内灵活调整配置,受到的波动较小,收益又比存款利率高出不少,较为适合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把闲置资金调动起来。
  除了在时间周期控制上的短期趋势外,部分种类的理财产品在未来几个月也是值得关注的。
  据普益财富相关数据显示,近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无论参与银行还是产品数量都比一季度要大幅增长。具体来说,各类型产品的发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组合资产管理类和债券货币市场类产品占比下降,外币债券货币市场类和信贷类产品占比上升。从6月份的发行产品种类来看,市场的主力产品为货币市场、信贷及货币市场理财产品。相关统计显示,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在6月的占比达到40%,而信贷及货币市场组合类理财产品占比也近30%,两类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近七成。
  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在6月份也一改5月的沉闷,迎来了放量增长。数据显示,6月前两周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出现了明显的放量。其中,第二周共有9家信托公司发行12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其中有6款投资于房地产领域。据介绍,这类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0%,远高于目前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水平,并已经接近了房地产信托产品在2008年发行高峰时的平均水平。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指出,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主体的过于集中,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信托行业在该类产品上的分歧。目前,也有一些信托公司已经打算今年从该项业务上撤退。
  此外,随着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将缓慢升值的预期逐渐升温。业内人士预计,汇改的启动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刺激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再度热销。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约有8家银行共发行了33款外币理财产品,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则有33家银行发行了共196款,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大幅上升。其中,招行、工行和光大的发行量最多。专家表示,如果按照现在业内普遍估算的人民币年升值3%计算,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除可以享受本身获得的收益外,还可以获得升值带来的附加收益,这是目前其他币种理财品所达不到的。

  相关稿件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6-25] 2010-06-25
· 银行理财下一站:新兴市场或藏机会 2010-06-25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6-18] 2010-06-18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618] 2010-06-18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5-28]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