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欧元领涨非美货币
    2010-07-09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美元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逐步降温,严重打压了美元走势。与此同时,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和,欧元则领涨欧系货币。
  美国谘商会上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52.9,大幅低于62.5的经济学家预期,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月上升的格局;5月份数据则从63.3向下修正为62.7。此外,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美国5月工厂订单月率下降1.4%,预期为下降0.5%,创14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上周的重头戏,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表现更是弱于预期。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2.5万人,预期减少11.0万人。投资者对美国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逐渐下滑,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乐观预期也遭到打压。
  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向银行业者提供1319亿欧元的三个月期资金,金额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西班牙成功标售了3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以及银行体系的担忧情绪大为缓和,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扬,并一度突破1.2600关口,最终收于55日均线1.2560水平附近。
  在这种乐观情绪的背景下,英镑及瑞郎兑美元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穆迪公司称,若英国政府能够维持削减赤字的计划,则将能够确保该国AAA的主权信用评级。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森泰斯近日表示,政府公布紧急预算并未改变需要升息的观点,逐步退出货币刺激措施有助于增强信心。此外,瑞士央行委员丹泰尼表示,瑞士的通货紧缩风险大体上已经消失。尽管瑞郎持续走强,但瑞士出口依然强劲。瑞士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结果感到满意。此番表态呼应了央行其他决策者的讲话,市场人士认为,这种表态暗示瑞士央行可能将继续停止抛售瑞郎阻止瑞郎升值的政策。受此影响,美元兑瑞郎大幅下挫,目前已跌破2009年11月以来的上行趋势线,汇价后市走势不容乐观。
  美元指数沿4小时图的下降通道完好下行,目前已将日线图道氏理论显著低点的支撑85.10顺利跌破,下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短线发生了一定的MACD底背离信号,美元指数有向上发起回调的欲望。可重点关注通道下沿的支撑83.00一线上方,预计美元指数调整后将继续向此位置发起挑战。
  下周需要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及事件包括:7月9日,加拿大公布6月失业率(前值8.1%)、美国公布5月批发销售及库存月率(前值0.7%、0.4%);7月12日,英国公布第一季度GDP终值季率及年率(前值+0.3%、-0.2%);7月13日,美国公布5月贸易账(前值-402.9亿美元);7月14日,美国公布6月政府预算(前值-1359.3亿美元)、6月零售销售月率(前值-1.2%)、5月商业库存月率(前值0.4%)、欧元区公布5月工业产出月率及年率(前值0.8%、9.5%);7月15日,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记录,美国公布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及年率(前值-0.3%、5.3%)、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前值19.57)、6月工业产出月率(前值1.2%)、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前值8.0)。
  相关稿件
· [汇市•周评]美元回调 非美获喘息机会 2010-06-18
·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2010-05-28] 2010-05-28
· [汇市•周评]升破通道 美元再度强悍上冲 2010-05-21
·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2010-05-08] 2010-05-07
· >评级频繁下调 汇市急剧动荡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