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有望维持高位 信用债投资机会仍存
    2010-07-09    记者 刘振冬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在农行A股IPO之后,市场流动性略有舒缓,但大多数机构认为,受制于通胀管理和资金面仍将偏紧的因素,未来债市利率水平仍将保持高位,信用债尤其是中高等级债券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

  退出政策或为二级市场提供机会

  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国中在日前出版的《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行政性贷款规模限制不是化解问题的根本办法,应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适时启动利率政策。市场人士认为,此番言论显示出虽然目前来看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较为明显,但仍不能排除央行未来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此举或将为二级市场提供机会。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6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2%左右,较上月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多数机构也认为,6、7月CPI或将仍然呈现同比增长的趋势,央行管理通胀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目前3月期及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仍属解决市场“倒挂”的被动之举,但随着CPI步入3%以上区间,央行有望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上引至2.25%,同时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作出同向上引,以便通过央票标杆利率变动来发挥管理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并为未来可能的加息步骤作准备。

  资金面仍将偏紧收益率有望走强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处在显著的货币紧缩环境。国内货币的来源主要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央行)的国外净资产以及其对其他部门的国内信贷。截至6月底,存款类机构国外净资产同比增幅仅有11.6%,较2004年至2007年均值低20个百分点;国内信贷同比增幅较2009年同期也下降13个百分点至17%。二者之和的同比增幅由2009年同期的24.5%下降至15.4%,其下降幅度是金融危机时的1.5倍。这表明,中国当前的货币紧缩程度比金融危机时还严重。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050亿元。这已是央行近期连续第七周实现净投放。但机构普遍认为,央行近期的净投放更多的是一种应对农行IPO的临时性措施。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7天回购利率最近从2.7%下滑到2.4%左右,主要是受央行针对农行IPO连续净投放短期内舒缓了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短期内7天回购利率有望进一步滑落至2.2%至2.3%区间,但他判断,央行的净投放更多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7月下半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重新回到净回笼的状态,7天回购利率也将稳定在2.3%至2.5%的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农行申购冻结网上网下资金共计约4803亿元,略低于此前预期,加上截至6月底的银行为实现存贷比过关而进行的财务调整已基本完成,央行又连续净投放,市场资金面才有舒缓的迹象。但市场很快将面临大行的再融资和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快速减少,再加上多家上市公司下半年的增发和配股预案,资金面的偏紧已可以预见。
  资金面的紧张为未来债市收益率的上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兴业银行预测,到7月末,5年期国债利率将在2.59%至2.79%,5年期金融债利率将在3.04%至3.24%,5年期AA+短融利率将在4.32%至4.52%。

  信用债具有一定吸引力

  在投资策略方面,国金证券研究所认为,下半年前半段债市维持高位震荡,久期控制上应缩短期限,采取适度防御策略。其中,信用类债券领涨下信用利差较前显著降低,但仍略高于历史均值,因此信用债尤其是中高等级信用级别债券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
  海通证券的投资策略认为,7月份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窄幅震荡,方向上略微向上。在期限结构上短融将继续跟随央票等利率短端收益率上行,而5年期以上品种变动相对较小。建议持有5年期左右的高票息品种,以获取较好的息票收入。配置方面,5年期AAA品种有比较优势,而其他产品交易性机会不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7月份债券发行规模并不大,在农行申购资金解冻后,市场资金面会出现相比前期更宽松的局面,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期的强势。在债券种类方面,由于高等级信用债相比国债和金融债往往有更高的票面利率,加息预期的弱化使高息票信用债的吸引力增大,在目前信用利差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有进一步收窄的可能,因此继续维持前期提出的看好重配企业债和公司债等信用产品的纯债型基金的观点。
  国都证券建议,在银行间市场,可关注5年期AAA级中票。从期限利差看,目前3-1利差为53.4BP低于5-3利差55.2BP,5-3信用利差的期限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因此5年期品种要优于3年期。在短融产品上,建议关注1年期AAA级品种的交易价值,不过短融的信用利差有可能继续上行,在交易价值上很可能不及央票。

  相关稿件
· 我国信用债定价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2010-06-09
· 信用债启动新定价估值方式 2010-06-08
· 基金专家:借道信用债基“曲线”投资信用债 2010-05-28
· 加息预期下信用债成为债基突破口 2010-03-12
· 信用债面临三方面风险 201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