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观察]股指期货做多机会来临
    2010-07-09    作者:金鹏期货研究所 陈锦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股市2010年上半年出现了较深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从3289.75点一直跌到2398.37点,股指期货四大合约也全线下跌。截至7月5日,IF1007合约报收2479.6,创下入市以来的新低。结合西部大开发和内蒙古区域振兴规划等一系列的经济新增长点,我们认为股市转折点初步显现,股指期货也进入建仓期,后市做多的机会已经来临。

  权重股估值过低股市进入价值投资阶段

  A股市场中,权重最大的三个板块——房地产、金融服务业和石化估值已经严重偏低。当前这三个行业的估值非常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创下的历史低点。但是根据这些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预报,目前大多数公司的业绩都在稳定增长。
  7月6日收盘时,石油化工行业的市盈率只有10.95倍,和其合理的20倍市盈率相比,已经被低估了一半。另外,从绝对估值的角度来说,股改以来房地产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在37倍左右,但是现在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仅有14.02倍。
  据统计,目前股市里不少板块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出现后续政策料利好股市

  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密集到国内省区市考察调研。根据历史经验,这可能是政府出台经济调整政策的前兆。近期,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密集发文维稳,向市场吹暖风,也是旨在推动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的健康、理性回升。
  近期,国家领导人强调了对西部地区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新增投资总额为6822亿元。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将带来的产业转移、城镇化进程及新的经济增长点,给很多上市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给市场带来价值投资的机会。

  熊市总是在绝望中结束

  我们分析了中国三个经济周期中每一轮熊市末期的投资者心理,发现熊市总在人们的绝望中结束,而只有哪些摆脱从众心理,做到“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理性的投资者才能笑着收获。
  现在市场出现几方面的表现,也表明股市基本见底。首先大盘蓝筹股大幅下跌,机构投资者纷纷清仓;其次,专业人士对投资价值失去信心;最后,股市里的散户投资者丧失信心,大众认定“股市已经死亡”。
  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本轮调整只是对沪指1664点至3478点以来的一次技术性修正,中国的股市已经出现见底反弹信号,做多股指机会已经来临!

  相关稿件
· 基金专户理财可参与股指期货 2010-07-08
· 刘德明:没有股指期货股市会更糟 2010-07-08
· 股指期货逢高沽空仍是主流观点 2010-07-07
· 受中国经济数据鼓舞 美股指期货盘前走高 2010-06-11
· 证监会拟禁止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