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上半年资金市债市未来行情受政策制约
    2010-07-02    作者:记者 段靖 徐宁 朱诸/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农行IPO导演了5月之后债市的局部调整,但伴随着机构认购资金的日益充实,流动性压力在本周开始缓解,债市颇显暖意,至此,债券市场也告别了上半年由资金主导的牛市行情,未来三四季度的走势或受限于刺激政策是否会松动。
  本周,交易所固定收益品种得益于股债跷跷板效应,表现抢眼。上证所国债指数周三顺利刷新历史新高至125.66点,但周四收盘微跌0.03%至125.63点,较上周五收盘上涨0.09个百分点;上证企债指数则更胜一筹,周三盘中大涨0.21%,周四虽有所回落,亦收于141.55点的近期高点。
  银行间市场方面,各期限品种收益率维持下行态势,中债登国债总指数周三收盘涨0.09%至133.60点。受宽松资金面支撑,前期超调的短期品种反弹强劲。中长期品种亦有所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报3.279%,比上周跌10个基点左右。
  来自国内领先基金管理公司的资深交易员称,监管层悬而未决的刺激政策转向将是未来困扰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尽管短期来看可能性颇低,但仍需密切关注。
  周四,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消息显示,6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下探,至52.1%,低于5月的53.9%,一定程度上确认了经济放缓的趋势,但仍连续第16个月高于50%的增长衰退分水岭。
  “PMI数据显示经济正如市场预期般减速,但现在最大的变量在于刺激政策是否会放松,因为尽管监管层和市场皆对下半年的经济二次探底存在担忧,但挥之不去的通胀阴霾令延续刺激政策抑或停止刺激都存在阻力,在此情形下,债券市场很难有明确的方向”,上述交易员说。
  “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将在今年下半年为债市提供基本面上的支撑,但与此同时,鉴于温和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融资成本上涨,债券价格的上升空间又将有限。”该交易员称。
  该观点与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的看法相似,陈健恒认为“未来基本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收益率的单边走势,收益率在7月份的短暂下行之后很难有趋势性的行情,降到一定程度会回升,升到一定程度会回落”。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王铭峰则倾向于先跌后涨的行情趋势。具体而言,王铭峰预计:三季度通胀压力比较大,对收益率会有向上的拉动,但四季度通胀率会快速回落,而且流动性可能会略为转暖,债市有上涨空间。
  工商银行资产部固定收益研究员叶小青则表达了更为乐观的判断,称其坚持债市短期风险与中长期机会并存的看法,随着流动性紧张压力的缓解,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作用将重新显现。“6月份收益率的阶段性上行构成了投资盘的买点,而到7月之后,收益率会回调,债券市场存在回暖反弹的机会”,叶小青如是说。
  事实上,为缓解货币市场紧张状况,央行此前五周已连续向市场注入7160亿元资金,因此,当本周机构半年度考核备付及农行IPO打新资金到位之后,市场流动性开始松动,央行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也有所减缓。
  周四,央行暂停3月期央票发行,仅维持220亿元的3年期央票招标,且收益率第二次持平于2.68%,加上周二发行的5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670亿元,此举再次向市场传递了其减轻资金压力和平抑资金利率的意图。
  本周一级市场债券发行稀少,除少量信用债发行之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均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资金面。

  相关稿件
· 屠光绍:加快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06-21
·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债市交投清淡 2010-06-18
· 建信基金:通胀预期变化形成债市走强的基础 2010-06-18
·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债市交投清淡 2010-06-18
· 债市:财富博弈新“战场” 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