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额度和资金流入“双向输血”QFII
    2010-06-25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为QFII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带来新机遇:在中国外汇管理局对部分QFII新批额度的同时,海外挂牌的QFII中国A股基金也开始重新获得资金流入。
  来自各种渠道的消息显示,海外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并不悲观,伴随着QFII基金手中“弹药”的日渐充足,这些机构“抄底”A股市场的冲动愈加明显。

  宏利金融获批2亿美元QFII额度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宏利金融近日表示,旗下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外汇管理局批出的2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宏利金融此次获得的2亿美元的QFII额度将拟用于成立两只投资于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基金,规模分别约为1.4亿美元和6000万美元,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市场的机会。
  根据记者的了解,宏利金融集团目前是北美第一大、全球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在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继今年3月份获得泰达宏利基金公司49%股权之后,宏利金融在中国已经拥有保险、基金两块牌照。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原名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其中泰达宏利精选股票基金最近5年总回报率在25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数据来源,晨星,时间:2010年6月11日),泰达宏利成长、周期股票基金也有突出的表现。
  根据外管局网站资料显示,自2003年6月首家QFII进入中国以来,获批的额度呈逐年上升态势,2003年获批额度为17亿美元,2006年上升到34亿美元,4年间上涨了100%。2007年陡然下降,仅有9.5亿美元,直到2008、2009年度获批的QFII投资额度再度回到30亿美元以上,今年一季度已有4亿美元额度批出。截至2010年4月7日,外管局已累计向88家QFII机构发放总计170.7亿美元投资额度。
  与此同时,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来自中国证监会的信息显示,法国欧菲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QFII名录,法国欧菲资产管理公司于2010年5月21日获得批准。法国欧菲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地为法国,境内托管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证监会从2003年5月23日开始批准QFII进入中国市场,到目前为止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增至96家。

  QFII基金重新获得资金流入

  在QFII资格获批和新得额度的同时,QFII基金整体上也呈现资金流入的趋势。
  理柏中国近期公布的5月基金透视报告显示,截至5月31日,已公布准确数据的16只QFIIA股基金,5月整体平均业绩大幅回落7.79%,今年以来整体平均业绩已大幅回落20.87%,回落幅度均明显大于国内股票型。进一步分析,单纯追踪指数的被动式管理QFII基金上月平均业绩回落8.90%,主动式管理QFII基金平均则回落7.42%,今年以来被动式与主动式QFII基金则分别回落22.32%及19.73%。
  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整体24只QFIIA股基金5月总资产规模初值,较4月修正后终值98.25亿美元微幅减少2.19%至96.10亿美元。在所有可得12只已公布实际资产数据的QFIIA股基金当中,由于市场表现不佳,全数QFIIA股基金资产规模均呈缩减态势,就净申赎状况来说,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连续两个月出现净申购,5月当月净申购增幅达11.63%,其余QFIIA股基金普遍出现净赎回,但幅度普遍不大,境外投资者是否重新进场抄底颇值关注。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考虑到5月份A股市场更大幅度的下跌,而QFII中国A股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远小于指数下跌的幅度,这些现象说明,QFII中国A股基金当月的份额实际上整体处于小幅增长状态。
  除了确定的资金流向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还纷纷传闻,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将推出新政策,放宽境外人民币或外汇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投资A股等市场(该政策被称为“小QFII”),其将拥有QFII以外的独立额度,在加大外汇通过香港流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同时,也为在港的离岸人民币提供回流渠道。根据市场人士的预期,如果小QFII成行,规模将超过目前的QFII规模(170.7亿美元),而小QFII最少将有100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流向境内市场。

  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具有信心

  理柏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总监冯志源指出,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表现趋于熊市,主要归因于高经济增长下的宏观紧缩预期,内有指标性板块受创,外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干扰,整体市场信心相对低落。
  谈及未来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走势,冯志源仍然表现出很大信心:“利空尽现与市场大幅回落之后,表现与国际股市脱钩的中国股市反而逐步浮现投资价值,吸引基金公司与其他机构投资者进场抄底,预期下半年有机会摆脱阴霾,否极泰来。”
  在最近的一份投资报告中,申银万国表示,在与海外客户的交流中,有些意外的是听到不少正在买入或者打算买入A股的声音。鉴于A股已经成为年初以来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海外投资者对A股关注度的提高不难理解,而且极度悲观的投资者不多。目前,国内不少投资者开始严重担忧中国经济和股市二次探底的风险,而海外投资者多数并不很悲观。在问及他们的看法时,多数明确给出反馈的海外投资者认为,A股处在底部区域,尽管对短期还会跌多少没有把握,但一些大基金在逐步买入。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近日表示,摩根大通对于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是10.8%,而美国是3.5%,欧元区为1.3%,全球经济增速为3.6%。
  根据李晶的判断,四季度国内股市将出现反弹。当前股市的投资价值仍在,下行风险并不大,但上行也存在压力,短期内预计还将在2400点-3000点之间徘徊,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市场估值的合理回归、政策压制预期的消除以及企业盈利的持续,都将使得市场恢复上涨动力,未来两年有望达到4000点。
  瑞银(UBS)财富管理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浦永灏则称,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不超过0.5%,一年内最多升值3%-5%。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中国下半年加息的需要减少。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问题,浦永灏预计,只要中国今年通胀不超过4%至5%,可能全年不加息。市场应关注在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时,中国通胀率能否回落至3%以下。

  相关稿件
· 联手QFII、私募 海外对冲基金突袭A股 2009-08-31
· 基金海外子公司谋求QFII牌照或现转机 2009-07-24
· 邓普顿资产失去QFII资格 2009-06-17
· QFII、社保5月无新开账户 2009-06-17
· 吸纳外资投A股 基金海外公司谋QFII牌照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