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金币公斤银币市场风生水起
“贵妃醉酒”价格创4万新高
    2010-06-25    作者:周凤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丙戌狗”一公斤银币

▲“贵妃醉酒”彩色金币

    最近几年以来,人民币纸币的收藏投资热度急剧升温,这其中尤以第四版和第五版人民币纸币的成交最为活跃。但是,钱币市场中的其它品种则是不温不火,曾经大行其道的彩色金币几乎没有什么突出表现,就是其龙头“贵妃醉酒”彩色金币也长期处于横盘的状态,基本上是无精打采。
  由于第四版人民币纸币的整体涨幅已颇为惊人,有些品种甚至达到了高不可攀的地步,这其中的风险乃是不言而喻的。在这种情况下,近期某些资金忽然发现彩色金币的价值已被低估,特别是一直作为领头羊的“贵妃醉酒”彩色金币被甩在了后边,于是再度将其作为进行深度挖掘的突破口和推进者,处于沉寂状态的彩色金币顿时有了“主心骨”,局面为之一振。

  从2700到40000元“贵妃醉酒”价格创新高

  在所有彩色金币品种中,由于1/2规格的彩色金币具有价格相对低廉和发行量适中的优势,因而最受资金的青睐。
  “贵妃醉酒”、“群英会”、“闹天宫”、“梁红玉”、“宝玉赋诗”、“湘云醉眠”、“黛玉夺魁”、“悟空拜师”、“猴王出世”、“收月兔”、“盘古开天地”等彩色金币每每都能在行情的启动和运行过程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价格一旦上了新台阶就不会再回到原位。
  央行发行的第一套1/2规格的彩色金币就是“贵妃醉酒”,发行量只有8000枚,是同规格的彩色金币中发行量最少的一个品种。别看现在的“贵妃醉酒”彩色金币的价格业已达到了40000元,可是在发行之初却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价格仅为2700元,就是这样,不少投资者还嫌它价格高,似乎在等待着什么,能够认识到其长远价值的投资者寥寥无几。
  但是,投资者等来的并不是价格的下滑,而是越走越高。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宝玉赋诗”、“群英会”、“梁红玉”、“黛玉夺魁”等彩色金币上。
  观察“贵妃醉酒”彩色金币上市以来的运行态势不难看出,它的运行底部稳步上移,在2003年那波行情中其价格达到了26500元,在此之后出现的深幅调整行情中,曾一度探至15000元,之后又创出了28500元的新高。由于市场的牵连,“贵妃醉酒”彩色金币也未能做到独善其身,出现了持续性的大幅下挫,但并未跌破15000元的关键支撑位,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仍在不遗余力地维护着它的形象,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的形象就是整个彩色金币的形象。
  “贵妃醉酒”彩色金币在历次调整行情中都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这次创出历史新高完全印证了这一点。在它的带动下,““宝玉赋诗”、“群英会”、“梁红玉”、“黛玉夺魁”、“猴王出世”、“盘古开天地”、“夸父追日”等彩色金币也成为受益者。

  一公斤银币走出价值洼地

  当“贵妃醉酒”、“宝玉赋诗”、“闹天宫”等彩色金币的价格已高高在上之时,人们突然发现一公斤银币还处于在价值洼地,况且它的发行量又是如此之低,在资金的积极推动之下,其价值也就自然而然地凸显出来。
  尽管一公斤银币的发行量并不大,比许多彩色金币还要低得多,但它在市场中的表现却是太平常了,其价格同它的价值处于较为脱节的状态,多年以来这种情况都未能有所改变。虽然“取得真经”一公斤银币也曾出现过异动,但完全是一个个体行为,没有得到其它品种的配合,但这次就不同了,不仅其价格创出22000元以上的新高,一直以来受到冷落的其它品种的一公斤银币也及时跟进,这种情况乃是多年来的首次出现。
  一公斤银币主要集中于生肖、熊猫、石窟艺术、观音系列,发行量基本在1998至8000枚之间,其中生肖系列的发行量都是3800枚。像1997年的“中泰友谊”一公斤银币的发行量仅有680枚,这样的发行量本应受到追捧,但不知为什么长期以来都是缺乏资金的关照,价格处在一个十分低廉的位置上。
  “龙门石窟”、“水月观音”、“白衣观音”等一公斤银币之所以能在这次行情中脱颖而出,其价格已从2008年钱币博览会期间的9500元、9600元和10000元,攀升到现在的24000元、26000元和26500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资金的流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呈现出典型的价值再发现状态。对于“中泰友谊”一公斤银币价格上扬至57000元,“大唐镇库”一公斤银币涨到35000元,我们不应该感到意外。
  生肖题材历来受到资金的重视,在这次行情中也不例外,彩色金币涨了,彩色银币涨了,一公斤银币没有理由不涨,且表现不凡。“丙戌狗”一公斤银币的价格在2008年钱币博览会的时候为24000元,可现在60000元不一定能买到,处于有价无货的状态,已成为稀缺品种;“乙酉鸡”、“戊子鼠”等一公斤银币也是高挂收购牌,这种情况今后或将越来越突出,因为对于其价值的挖掘或许才刚刚开始。

  “奥运会“世博会”系列金银币前景堪忧

  在1/2规格彩色金币屡创新高之时,五盎司的彩色银币和一公斤的银币也发出了积极买进的信号,同样走出了一波可圈可点的行情。
  在以往的行情中,“夜宴图”、“贾母祝寿”、“蟠桃盛会”、“真假美猴王”、“文殊收狮”、“龙凤呈祥”等五盎司彩色银币的表现一般,价格的震荡幅度非常有限,原先构筑起来的箱体长时间未能有所突破。虽然在此次行情中仍基本如此,但是其活跃度已是大为改善,底部推升迹象业已显现。
  当前,“富贵有余”和“庚寅虎”五盎司彩色银币更是成为资金挂牌收购的对象,前者价格已涨至6300元,后者的走势尤为出色,价格从6500元劲升到8500元,在市场上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使得投资者对于五盎司彩色银币的价值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庚寅虎”五盎司彩色银币是生肖系列银币中惟一的五盎司品种,且发行量有限,具有龙头效应,其价值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不妨多加留意,惊喜或许还在后边。
  在1/2规格彩色金币和一公斤银币价值大幅度展现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奥运会”和“世博会”系列金银币的走势却是插翅难飞。前者是因为套牢盘沉重,早已是无力回天,后者则是由于货源亟待消化。“世博会(2)”金银币的价格更是不断创出新低,而最新上市的“亚运会(2)”金银币也是跌破销售指导价。
  这种运行轨迹表明,资金在选择品种上越来越重视品质,特别是其内在的潜质,而不是盲目参与投机了,无论是收藏者还是投资者都变得越来越理性了。

  相关稿件
· 世界最大金币拟拍卖 2010-06-18
· 熊猫金币纪念表在京首发 2009-09-04
· 彩色金币价值显现 2009-08-14
· [藏家故事]高抛低吸彩金币 2009-05-08
· 100公斤金币“空降”北京奥博会 8日“露脸”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