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水涨船高 短期产品抢手
    2010-06-25    作者:记者 梁冬/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采访发现,随着货币市场利率连续走高,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一些7天、10天理财产品收益率竟高达2%至3%,甚至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货币市场这一细微变化使得短期理财产品开始受到一些精明投资者的青睐。
  “短期理财产品的最大好处就是风险小、收益率高。如果手头有临时闲置的资金,多跑点腿,多花点心思打理一下,收益可提高数倍。”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办理赎回手续的哈尔滨市民高峰告诉记者,端午节前,他将手头50万元的闲置资金购买了中国银行的周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左右,1天收益可达27.4元,而这笔钱如果放在银行活期账户,收益率只有0.36%,1天的收益不到5元,收益率提高了4倍多。
  据了解,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走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像高峰一样开始将目光投向收益较稳定的短期理财市场。而由于短期理财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尤其受到部分股民的青睐。
  “在短期理财产品出现之前,股民的炒股闲置资金每逢周末缺少合适的理财渠道。现在一些银行开通的保证金账户资金自动预约转账的功能,只要签约自动转账并同时开通2天或者7天通知存款等理财功能,周五股市收市后,保证金账户的闲置资金将自动转回银行,并进行理财,需要买入股票时,资金又随时可以提取,大大提高了资金收益率。”齐齐哈尔市股民姜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短期理财产品情有独钟。

  ■投资提示

  购买时须关注理财时间及利用效率

  中国银行齐齐哈尔分行理财师孙力江提醒,短期理财产品因具有流动性好、收益率高的特点,购买时要特别注意理财时间及利用效率,假如一款8天期超短期理财产品,但资金实质占用10多天的话,实际收益率就要大打折扣了。此外,还要注意,缩短资金冻结时间,例如某些产品申购期就达四五天,如果申购首日交易,冻结期达4天,期间只能得活期0.36%的利息。但是,在最后一天加入,就会缩短冻结时间,大幅增加收益率。除此之外,银行不同,赎回到账时间也不同,短的即日可以到账,长的需要2-3个工作日。而不少银行规定,到期日至理财资金返还到账日为还本清算期,还本清算期内不计付利息。

  相关稿件
· 易方达标准年金均实现正收益 2010-06-11
· 预期收益率趋稳 揭示6月投资机会 2010-06-11
·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第17周持平1.9264% 2010-05-26
· 配置债券基金平衡风险收益 2010-05-21
· 诺安优化收益基金每10份派发红利0.15元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