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盯紧四季度市场或迎拐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石磊
    2010-06-18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股市现在表现还不错,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到第三季度,而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挫。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不如美国,下半年就未必了。

  ●金价格将维持高位,但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石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鉴于目前国内和国际的总体形势,投资者在中短期应该仍以“现金为王”,但是,在四季度,国内和国际市场或迎来拐点,投资者需要在这时审视自己过去的投资,根据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6月发布的《中银月报》指出,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从3.2%下调至3.0%,消费支出、设备投资、建筑投资、净出口和政府支出的贡献普遍下调,只有存货贡献显著上调,这种调整减弱了今年增长的趋势。欧洲已经开始采取更为严厉的财政紧缩,继希腊之后,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宣布了额外的节约计划,欧洲经济复苏必然受到影响。一种观点认为欧元贬值的贡献将会抵消财政紧缩的影响,但这存在一定的风险。欧元区当前的经济增长仍然靠出口拉动,家庭消费的贡献还微不足道。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的家庭消费对经济增长有显著贡献。美国和新兴市场的消费对全球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然而这些经济体也都在强调以增加出口拉动经济的战略。
  该月报同时指出,实际上,世界经济复苏是以总需求增长为前提的,在政府需求退潮之后,私人需求的跟进存在疑虑,这意味着总需求增长可能将会减速。这种情况下,强调出口战略可能导致贸易不平衡和贸易摩擦加剧,而达不到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贡献。欧洲正面临这样的风险,美国显然也无法与世界脱钩。
  月报还指出,在美国,消费支出增长的减速可能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隐忧。“美国股市现在表现还不错,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到第三季度,而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挫。”石磊说。他同时表示,美国的利率下半年调整可能性不大,但美联储可能会通过其他数量型工具回笼货币。石磊同时表示,从中国市场方面来看,随着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海外资金的流入不会少。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不如美国,下半年就未必了。基于以上情况,投资者需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而四季度可能正是这个调整的时点。
  另外,对于上半年“表现突出”的黄金,石磊的看法是其价格将维持高位,但是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其中的原因是上半年支撑黄金上涨的因素比如流动性充裕、达到极致的风险规避的心态等在下半年都可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了。

  相关稿件
· 房价5月“地震” 6月“拐点” 2010-06-11
· 二套房贷细则将推动房价拐点加速到来 2010-06-07
· 信诚基金:经济增长不会出现拐点 2010-06-04
· 用电量重型化拐点乍现 2010-05-19
· 中国楼市的拐点已经到了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