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脑思考者善理财
    2010-06-11    作者:王昕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起存钱,你是“月光族”还是“储蓄控”?
  汇丰银行分支伦敦在线银行FirstDirect委托英国一所大学进行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用左脑思考的人理财能力较强。
  这项调查由英国赫德福德大学心理学教授卡伦·派因负责。她著有《女性的经济议题》一书。
  派因征集500名成年人接受一项由美国科学家命题的脑筋急转弯测试。
  测试题如下:一个记事本和一支钢笔的总价格是1.1英镑(约合1.59美元),记事本比钢笔贵1英镑(1.44美元),请问钢笔的价格是多少?
  正确答案是钢笔价格为5便士(7美分),记事本价格为1英镑5便士(1.52美元)。
  研究人员发现,1/3的人答对。那些答错的人给出的答案是“10便士”(14美分)。
  研究人员把答对者归类为“思考型”。这类人用左脑思考,思维深入、细腻且有逻辑,理财意识和能力较强。
  答错者则属于“直觉型”。他们通常用右脑思考,易冲动,抱有“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信用卡经常欠账,较少能存钱,不关心也不擅长理财。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派因的话报道:“直觉型的人无法抑制脑海中跳出的第一个念头。他们急功近利,不关心无法带来眼前效益的事。这决定他们缺乏理财能力,比如只偿还信用卡最低还款额。”
  研究结果显示,只偿还信用卡最低还款额的直觉型人数是思考型的两倍。此外,87%的思考型人有存款,比直觉型人高出17个百分点。
  研究报告显示,43%的直觉型人毕业后没有更换过银行,更有甚者在同一家银行办理业务超过30年。相反,1/4的思考型人至少两次更换过银行服务商。
  派因说:“直觉型人可能也不满意银行服务,却没想过换一家。目前银行服务商数量颇多,更换银行还能获得一笔现金(补偿),何乐而不为?这些人明显不够理智。”
  譬如,FirstDirect在线银行为客户提供“满意保险”,如果客户不满意该行服务,要求更换银行,FirstDirect将补偿100英镑(144.3美元)。
  FirstDirect在线银行客户服务与销售总监贾森·夏普说:“近一年来利率持续走低。对银行个人客户而言,全面掌握自己的经济状况并找到一家能够提供最佳金融服务和良好收益的银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6-11] 2010-06-11
· 法兴银行:推出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 2010-06-11
· 理财专家:优势各有不同三种方式助工薪阶层储备教育金
2010-06-11
· 当心!银行理财暗藏陷阱 2010-06-10
· 理财产品尚需多重回归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