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板块:关注区域和概念投资机会
    2010-06-11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李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份,电力板块跑输大盘,但是电力设备子板块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进入6月,券商仍然对电力行业的行情发展不看好。
  不过,由于相关股票数量众多,部分券商认为可以关注四川重庆小电网公司的投资机会,以及智能电网相关的电力设备类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

  行业6月仍不被看好

  券商大多不看好电力行业在6月份的表现。
  浙商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从4月中旬开始,动力煤价格开始回升。大同优混动力煤秦皇岛平仓价在3月中旬价格为每吨725元,到5月底则回升至790元,一个半月时间,价格自谷底反弹了9%。今年煤价探底时间太短、煤价下跌幅度较小,增加了火电运营压力。虽然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已大幅回升,但经营利润仍不容乐观。对火电行业给予中性评级。
  水电也是中性评级。浙商证券称,虽然西南旱情已然好转,水电发电量同比降幅在收窄,西南旱情已然好转,但贵州大部、长江与黄河上游降水仍较常年偏少。
  贵州、长江中上游的三峡、葛洲坝等水电出力仍然较常年偏弱。今年三峡上游来水情一直弱于往年。5月,三峡入库流量平均为9771立方米/秒,环比虽增长59.5%,但2009年同期入库流量平均为12150立方米/秒,同比仍下降-19.6%。
  银河证券也仅给予电力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其发布的报告表示,电力需求旺盛和水电出力不足推动火电发电量继续同比高增长,火电机组利用率上升。但是,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火电公司“增收不增利”,并出现亏损。
  在上网电价不能理顺、能源约束依然强烈的情景下,火电行业陷入一个循环:发电量高增长,煤炭需求旺盛,煤价上涨,火电公司盈利下降。不过预计未来煤炭供需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煤价可能进入淡季区间,火电公司盈利能力上升。同时,随着水电机组利用率的提升,水电公司盈利能力也将提高。

  关注四川重庆小电网公司

  不过整体行业形势不好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招商证券(香港)认为,四川的小电网公司可以看好。报告给出两点理由。
  首先,国家要对销售电价进行改革,一是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我们认为平均结算电价肯定是上涨的;二是最近要取消优惠电价,销售电价的平均结算水平会提高;由于目前用电量形势很好,提高结算电价不会对用电量形成太大的负面作用。政策的出台,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是实质性利好。
  其次,四川的几个小电网公司目前都已经被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四川电网和重庆电网控股,国家电网最近资本运作频繁,有可能涉及这些公司。站在国家电网公司角度来看,用这些小平台为主业融资,规模太小,杯水车薪,因此或者是卖壳,或者是注入一些辅业的资产,所以这些上市公司应该都有重组预期。
  招商证券(香港)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买入*st 岷电,因为近期电价上调是催化剂,业绩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估值很便宜。西昌电力重组也相对确定,而且从重组后的业绩来看,估值也较低,可以关注。注重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乐山电力,其多晶硅项目将增厚公司业绩,收获多元化产业的成果。激进的投资者可以买入涪陵电力,不过涨幅已经较大,风险机遇并存。
  具有重组题材的金马集团也值得关注。招商证券(香港)表示,近期我们重点关注金马集团,其重组事宜进展相对顺利,届时,公司将拥有河曲电煤70%股权、河曲发电60%股权、王曲发电75%的股权,从而转变成为一个典型的煤电联营企业,并成为鲁能集团煤电资产的整体上市平台,为其外延式增长打开了空间。
  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9、1.03、1.38元,按照2011年业绩给予25倍市盈率,目标价25—30元,给予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

  把握智能电网相关机会

  电力设备行业在股市震荡下行的行情之中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表现最为强势的是受益于智能电网全面建设的二次设备子行业,截至5月底逆市上扬39.37%。
  长城证券认为,智能电网建设是国网公司为期十年的重大战略,电网的智能化升级还有可能获得政府补贴。电网智能化投资面临市场扩大的机遇,未来五年行业复合增速超过20%。其发布的报告称,预计未来二次设备投资比重会显著提升,从目前的5%提升至2015年以后的12%左右。
  华泰证券也认为,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首当其冲的受益者正是二次设备制造商。它发布的报告表示,二次设备受益于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对相应的控制、保护类设备的需求大幅增长,尤其是按照国家电网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规划,2011年开始,国家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成为行业估值偏高的直接催化剂。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其中,国电南瑞是我国二次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电网旗下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农/配电自动化等。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投项目,大力投入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目前已经覆盖发、变、调、配、用五大环节。不过存在估值偏高风险。
  国电南自则在2010年进行了大幅度的战略调整,打造电力自动化产业、新能源节能减排自动化产业、智能化一次设备产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并通过定向增发全面进军智能电网、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三大领域。

  相关稿件
· 电力板块:水电上涨空间或超火电 2009-08-28
· 央企电力板块首例重组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2009-01-08
· 收购水电投资热电国电电力布局西部开发 2010-05-17
· 智能电网将提供最清洁电力 2010-05-10
· 新型纯电力车“陆地方舟”推出 201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