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收益率趋稳 揭示6月投资机会
5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小幅回落
    2010-06-11    作者:记者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外币产品发行量小幅减少,长期产品发行量环比明显下降,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稳步上升,非保本产品发行量环比略降……”,银率网新近发布的《2010年5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中所体现的趋势不由得令市场感受到一阵“保守风”。在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创下新高后,5月份的发行量有所回落。不过这或许只是一个理性的回调。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进入二季度后,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维持目前月均700款的发行量水平,且由于国内外股市的表现依然低迷,CPI环比及同比均在增长,理财产品在2010年或将是投资者的首选。

  发行量小幅下降1年期以上产品创新低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5月份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小幅减少——各商业银行在5月份共发行产品728款,较上月减少125,环比降幅14.7%,和2009年4月相比增加了358款,同比增幅96.8%。其中,发行人民币产品608款,占比83.5%,较4月份减少28款,环比降幅4.4%,和去年同期的308款相比增加了300款,同比增幅97.4%;发行外币产品120款,较4月份减少10款,环比降幅14.0%。
  银率网数据还显示,5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略有减少,而1年期以上的长期产品发行量环比明显下降。据统计,5月份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发行581款,环比降幅7.0%;相比之下,1年期以上的长期产品发行量创下新低,5月份共发行8款,环比降幅70%。

  未来一季度预期收益率总体趋势继续平稳

  记者了解到,5月份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总体运行趋势平稳,环比略有下降。
  银率网指出,5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不变,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6%,3至6个月产品环比下降0.10%,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1%,1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0.06%。同比来看,各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依然上升。1个月以内的产品同比上升0.27%,1至3个月产品同比上升0.50%,3个月至6个月产品同比上升0.44%,6个月至1年期产品同比上升0.52%,1年以上产品同比上升0.53%。
  对于未来一个季度各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其总体趋势将是继续平稳运行。

  勿购进“涉欧”产品可更多选择信贷资产类产品

  “从5月份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来看,稳健类产品依然是市场主流产品,高风险产品发行量相对有所减少。”银率网分析师表示,5月份信贷类产品大幅下降、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环比继续上升体现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5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环比明显下降,环比降97款,降幅38.8%。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则继续稳步上升,从4月的471款升至为508款,环比增加37款,涨幅7.9%。两类市场主流产品占比90.8%,环比略有上升。在其他类9.2%的市场份额中,挂钩利率类产品发行量保持稳定,发行了14款产品。投资标的为股票、汇率和基金的产品发行量均下降,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22款,降幅55%。
  对于6月份的资产配置,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再起波澜,2010年涉及欧元及欧洲市场的理财产品均不建议投资者购买。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产品则可以少一些保守。“由于债市二季度收益率下行,因此货币及债券型产品收益率略有降低,投资者可更多选择信贷资产类产品。”银率网分析师说。

  相关稿件
· 理财产品尚需多重回归 2010-06-04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5-28] 2010-05-28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5-21] 2010-05-21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5-14] 2010-05-14
· 多因素助推4月理财产品发行大扩张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