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典当的六种思维
    2010-06-04    作者:蒋飞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普通人而言,典当是一种简易、快速的融资手段。然而当什么、怎么当这两个问题必须先行找到答案。
  相对信用卡的普及程度,典当行对大多数人而言依然陌生。虽然街头已经可以见到营业中的典当行,但多数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那种高高的柜台和掌柜逼视顾客的目光。
  其实,典当作为一种“短、平、快”的融资手段,一直以来深受行内人士关注。相对于银行借贷的高门槛、较长的审核期,典当这种方式优势明显:一为灵活,二来能马上放款。
  但如何用好典当是一门学问。这里介绍经常用于典当的物件,以及典当这些物件所需注意的事项。
  黄金制品  黄金属于高价值的贵金属,保值功能好,估价方便,并且流动性也很不错。万一“绝当”,典当行变卖当物时,也能很快出手,资金占用的风险小。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金银首饰在千家万户中已经变得常见,因此这类业务是典当行最传统的生意。
  因为黄金的这些特点,典当行通常愿意以比较高的抵押成数放款。在金价不断上涨期间,甚至可以达到七八成。2009年金价攀上历史新高时,一克黄金的典当价格在180元至200元区间。然而,随着黄金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典当行在接受此类当物时会趋于谨慎。部分典当行曾经在铂金首饰上吃过大亏。
  彼时铂金价格一度大幅下跌,导致处置很多“绝当”物品时遭遇亏损。黄金虽然保值性较好,但价格难免出现波动。所以如有典当黄金制品的需要,必须注意把握市场行情。
  股票  由于股票典当属于较新的业务,存在明显的风险,因此并非所有典当行都愿意承接。在经历股指巨幅震荡之后,典当行对此项业务更趋谨慎。
  随着股市重新回暖,股票典当也日趋活跃。在市场情况稳定时,大盘蓝筹股票通常能获得典当行七成左右的放款金额。但如果你手中的股票不属于市场热点,或是中小板上的股票,放款的比例就会下降。对于ST类股票,典当行的“掌柜”们是坚决不碰的。
  需要强调的是,典当股票融资用于炒股不可取。典当行最多给到七成的放款金额,如果期限是3个月,加上利息和手续费,则对所炒股票的回报率有过高要求。借钱炒股本身就存在极大风险,从典当股票中获取资金再用于股市,就更不明智。
  房产  2009年房产价格一路飙升,过快的上涨引发各界关注。对于个人和小企业来说,即使放款比例只有四五成,房产典当依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融到相当数目的资金。
  当然,典当房产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有的典当行只接受非自住、并无任何银行贷款的房产,因为典当行必须充分考虑保护自身的利益。即使有些典当行接受未付清贷款的房产,估价时也只考虑剔除贷款之外的房产实际价值。
  房产典当虽然融资金额高,但交易成本也相应提高。因此典当时应根据实际资金需要来申请典当比例,避免过高的融资成本。
  汽车除了房产以外,汽车一般来说是家庭最“大件”的财产了,因此也是较好的典当品。只要典当的车辆属于企业或者个人所有,有完备的身份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以及购车发票、完税证明和保险单据等即可。
  汽车  典当最好选择比较专业、有一定规模的典当行。这样一方面能够获得比较好的评估,获得更高的放款比例和现金;另一方面,这样的典当行往往与二手车行有长期的业务往来,后者除了为典当行提供绝当品的处置服务外,还有管理较好的停车场。这样车主就无需为典当期内爱车的保管操心了。
  一般认为,汽车典当“一举两得”,其要义在于一些车主典当爱车就是出于保管的目的。假设你要出国旅游,离家至少两三周,爱车停在小区里不但要出停车费,还要担心遭到“不良”对待。这时把车送进当铺,不仅可以解决存车的问题,还能获得一笔旅行开销所需的周转资金。
  一般来说,汽车典当一万元,一个月的综合费用大概不到500元,虽比小区停车费贵一些,但可以保证安全,也是一次不错的交易。
  名表和奢侈品  名表价格每年都在上涨,这给典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只要有足够的品牌知名度,如常见的劳力士、欧米茄、浪琴等都比较容易被接受;而百达翡丽、江诗丹顿、伯爵等世界顶级名表则更能获得理想的估价。
  除了名表,名牌箱包和皮具等有较大需求量的奢侈品也是典当行的座上宾。
  不过,正因为名表价值高,必须注意控制典当检查的风险。典当行为了防范冒牌名表,通常会要求进行开表检验机芯。若操作不当,有可能造成名表的损坏。因此,在典当名表前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此外,名表和奢侈品的典当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到期可以续当。典当期满5天内不赎当或续当的话,就被视为绝当。曾有人疏忽之下延误了赎当,造成纠纷。名贵手表的市场价与典当金之间差距巨大,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应特别留意当期。
  艺术品  传统印象中,艺术品典当可能让人联想到“败家子”,拿家中藏品换来钱财挥霍享受。事实上,典当行并不欢迎这些人,因为他们通常一去不归,“绝当”之后典当行只有自行处理。
  典当艺术品的难度在于估价。艺术品涉及门类广泛,作品质量、时间和存世数量都会影响价格。此外,它们还会受到历史背景、审美差异以及买家与卖家的主观因素的影响。
  通常,艺术品典当目的是为了融资,而非变现(要变现通常会找拍卖行),并且也主要局限于专业艺术品收藏者与有艺术品鉴赏经验的典当行之间。如果双方都懂行且抱有诚意,艺术品的典当价值就能更大发挥。因此多跑几家典当行,找到慧眼识珠的评估师至关重要。

  相关稿件
· 贷款不再难典当行降息费揽客 2010-03-19
· 上海典当行业立法破题 2010-03-03
· 鞍山“信用卡式”典当悄然启动 2009-03-09
· 教你到典当行里“淘”点便宜货 2009-01-05
· 乌鲁木齐:黄金典当业务遇冷 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