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理财须“短“稳”兼顾
人民币汇率敏感期
    2010-06-04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人民币汇率的前景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尽管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降温,但是市场的波动和敏感度并未降低。如何应对汇率可能出现的频繁波动带来的理财难题?选择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人民币即将“脱钩”美元?

  还记得几周前,中国人民银行在《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部分,再次重提已一年未出现其中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说法,引发人民币即将“脱钩”美元的又一波猜想。尽管此前结束的中美战略对话并未在桌面上特别提及“人民币汇率”话题,但是“脱钩”美元在市场看来仍是在未来会发生的事情。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目前恰恰是人民币汇率机制弹性化的最好时机。如果说之前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强烈,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显著低估的话,目前由于贸易顺差缩水、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市场注意力集中于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市场已经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与升值时机判断产生了分化。在人民币升值外部压力趋降之时,恰好是人民币汇率制度回归到管理浮动汇率制的最佳时机。
  而普益财富外币理财研究员王亮则对《经济参考报》表示,从外围市场来看:虽然德、法联合IMF一道救助希腊以及潜在主权债务危机国家,但希腊等国的债台高筑以及受制于紧缩财政的影响将使得本就萎靡不振的经济雪上加霜;而更为严重的是,从目前来看主权债务危机似乎有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渗透的迹象,欧洲央行近期表示,要竭力防止主权债务危机向欧元区银行系统传染,否则经济二次探底将不可避免。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目前政策层面先后有房地产行政调控、整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防通胀、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出台,这一系列频繁的政策对经济的冲击力比较大。如果此时人民币贸然脱钩美元,恢复浮动汇率制度,多一项政策叠加,会让政策调控更加难以把握。因此综合来看,在目前以“稳定中结构性调整”为理念的调控政策下,预期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不会改变目前的运行态势。

  不容忽视的汇率风险

  “虽然目前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为窄幅震荡,但随着美元指数的走高,人民币兑其他主要货币尤其是欧元、英镑等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理性地做好应对准备是非常必要的。”王亮指出。
  王亮特别强调,和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同的是,影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的因素除了理财产品本身的预期收益率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理财产品面临的汇率风险。
  有机构预测,未来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在5%以上,也就是说,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至少要保证年收益在5%以上,才能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损失。而根据统计,很多在售的1年期稳健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也就在2%至2.3%左右。虽然难以跟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相比,但至少比美元储蓄强,可以减少一定的损失。
  王亮说,在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虽然有些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较高,但一旦汇率波动较大可能使得收益无法弥补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前,澳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高达8%至9%左右,但在金融危机下澳元大幅贬值,使得很多澳元理财产品到期实现的收益率无法弥补汇兑损失,多数澳元理财产品被迫提前终止。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对其汇率的变动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尽量选择那些具有升值潜力或者币值相对稳定的外汇理财产品。

  首选收益高、期限短或可提前终止的外汇理财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告诉《经济参考报》,目前这种情况下,为了规避风险,期限应选择6个月以内的产品。产品类型方面,依然要以稳健型的产品为主,A股及海外市场年初至今表现不佳,持续震荡,投资者应当降低股票、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选择6个月以内的信托型、货币型和债券型产品。外币方面,规避欧元产品,期限同样选择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为宜。
  王亮也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出于风险和收益的考虑,投资者应选择那些收益高、期限短或者可提前终止的外汇理财产品,这便于投资者在紧急时刻及时做出退出市场的决定或者转投其他投资品。
  对于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而言,王亮指出,投资者除了要关注上述风险外还要考虑标的市场的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复杂多样,比如汇率、股票、基金、指数、价格等等,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标的市场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的可能变动,进而作出判断。

  相关稿件
· 澳央行连续加息催热外汇理财产品 2009-11-11
· 银行纷推外汇理财产品投资者购买须"四看" 2009-10-16
· 外汇理财:2009年机构看淡美元 2008-12-29
· 银行界人士提醒:外汇理财 谨慎“换手” 2008-09-08
· 买哪种外汇理财产品更划算[图] 200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