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预计QFII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
    2010-05-28    作者:记者 张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有关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合作内容位列其中。根据双方达成的成果情况说明,中方将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QFII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在目前严格的监管框架下,市场担忧的QFII通过双向交易机制操纵市场获利很难实现。”

  QFII会否大规模入场?

  “目前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细则仍未明确,但按照海外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经验看,短期内QFII不会大规模进场交易。”管理多个QFII的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向记者表示“即使批复的额度较为宽松,但根据我们对期指工具的使用目的以及之前和客户签订的契约看,只会用小规模的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大举入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该负责人表示,从海外公募基金的经验看,QFII使用股指期货一般为了实现套期保值目的,尤其是在向下趋势形成之前,利用股指期货锁定现货头寸利润。“对冲基金有可能利用期指获得趋势性收益,但公募基金这样做的可能性很小。”
  渤海期货高级分析师温京海表示,“QFII参与期指将是个有序过程,从海外基金的经验看,基金在建仓移仓时,通过期指减少冲击成本的情况比较多,甚至高于套期保值的使用频率。从这个逻辑看,即使股指期货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QFII入场期指的规模也相对有限。”
  此外,有关部门下发的QFII投资股指期货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QFII参与股指期货应当遵循风险管理的原则,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在任何交易日中,其持有期指合约价格不得超过其投资额度。
  “至今年3月底,外管局已累计向88家QFII发放总计170.7亿美元投资额度,如果按照合约价值不能超过批复额度来计算,QFII期指保证金上限也在200亿人民币左右,以今后期指市场的保证金规模算,QFII参与期指的比例肯定有限。”分析人士说。

  QFII会否操纵股指期货?

  “从QFII进入A股后的实际情况看,他们确有几次踩准市场节奏的成功案例。”安信证券金融工程部分析师柴宗泽表示,“期指市场走势仍主要依赖于现货市场走势,以目前QFII的规模看,要在两个市场上翻云覆雨的可行性非常小。”
  “相关规则规定QFII投资期指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监管部门就可以根据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体系计算QFII的股票持仓,从而限定QFII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合约数量,市场此前担心的QFII可能操纵期指的情况就不会出现。”温京海说。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QFII规模相对有限外,中金所对于相关账户的严格监管大大降低了QFII通过做空期指,打压A股获利的可能。近段时间以来,中金所加大了对自买自卖“一致行动人”账户的查处力度。此外,现有的大户持仓报告等制度也将有力杜绝市场操纵行为。
  “按照目前监管部门的思路,将对单一账户持有某个合约的比例进行限制,更不要说利用两个市场进行操作。”分析人士说,“不能说批了你10亿额度,而某个合约的交易量只有几千手,就让你把10亿额度全投入到这个合约中,大户持仓限制肯定也会对QFII进行限制。”

  相关稿件
· 鼓励资金对流 外汇局放开QFII、QDII额度 2010-04-09
· 10多亿美元QFII或参与我国股指期货 2010-01-21
· 外汇局出台QFII新规 鼓励中长期投资 2009-10-12
· 证监会基金部:获QFII资格总家数增至87家 2009-09-11
· 外管局就QFII规定征意见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