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流动性回收力度或将放缓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450亿元
    2010-05-28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周四的例行操作中,央行仅地量发行了50亿元3个月期央票,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将净投放资金145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0亿元,其中到期央票950亿元,到期正回购850亿元。此前,央行本周仅在周二发行了300亿元1年期央票。分析师认为,这是央行对“合理把握政策力度”的回应,未来流动性回收力度或将放缓。
  同时,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继续上升至1.4896%,较上周四发行的3个月期票据上升4.04个基点。央行上周四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首次打破近4个月来的稳势,上行4.04个基点至1.4492%。这预示央行在资金回笼的期限结构选择上将更加注重短期工具。但3个月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上行也加大了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的压力,从而令加息预期升温。
  北京的一位交易员称,连续两次上调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已经释放出明显的政策信号,近期的资金回笼将偏重短期工具,这也跟当前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较多有关。毕竟,欧洲债务危机还未见底,前期多项政策收紧的压力也越来越明显。政策调控的节奏、力度是否合理,还需要一定时间观察。如果继续以前期的回收力度,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出现较大压力。央行本周削减回笼量,或正是出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考虑。
  上周四,3月期央票收益率意外上调4.04个基点至1.4492%,3年期央票利率持续下调至2.72%。但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本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却没有顺势而上。分析师认为,在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央行借助这一操作结果也是在释放稳定利率水平的信号。
  在过去13周,央行公开市场除5月10日当周因准备金缴款转为净投放1520亿元外,其余12周均为净回笼,累计回收流动性近1.2万亿,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近3000亿元。随着紧缩政策累积效果显现,市场流动性持续收紧,不断推升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
  近日,银行间市场呈现利率持续走高、而交易量下降的趋势,显示一月内短期资金紧张局面加剧。WIND数据显示,27日,隔夜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2707%,7日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4331%,14日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3364%,21日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5825%,1个月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6078%,2个月回购(质押式)加权平均利率2.5000%。这6个品种的利率水平均高于前一交易日。
  相关稿件
· 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600亿元 2009-09-18
· 央行本周净投放400亿元 2009-09-11
· [债市•4月27日-30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 2009-05-04
· 本周央行小幅净投放380亿 2009-03-30
· [债市•7月21日—25日]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200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