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09年下半年持有创新型封基比例大增
    2010-04-02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4只基金2009年年报于3月31日全部披露完毕。年报显示,受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的影响,机构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比重不断加大,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尤为受到机构青睐。
  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中,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近期青睐的对象。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比例为55.31%,较2009年年中大幅增加32.05个百分点。其中同庆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接近90%,同庆B、瑞和小康、瑞和远见等创新型封基的机构持有比例均在60%以上。此外,机构投资者在2009年下半年明显介入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两只基金。大成优选机构持有比例提升11.22个百分点,瑞福进取机构持有比例也提升了7.7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让投资者抱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的预期,是近期高折价封基收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折价率依然是场内基金最为特殊的吸引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表示,由于套利的存在,具有准ETF特征的LOF基金对于折溢价率的反映也更为敏感,特别是瑞和小康、瑞和远见等架构在LOF平台上的创新基金,拥有更多的特征,其市场价格受参与投资者偏好影响明显,相应交易策略更为多样,交易机会更为丰富。
  与此同时,传统封闭式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同样保持较高水平。截至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传统封闭式基金比例达56.53%,较2009年年中上升3.0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市场的上涨让封闭式基金可分配利润大幅增加,促使机构逐利年末分红而增持封闭式基金。
  从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结构来看,保险公司仍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在2009年下半年动用近150亿元增持封闭式基金,且出现在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的保险公司持有比例较年中大幅上升5.62个百分点。而社保基金则减持封闭式基金,并从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中消失。
  相关稿件
· 戴相龙:社保基金对外投资规模品种将扩大 2010-03-30
· 社保基金迈更大步伐“出海” 2010-03-30
· 长城润滑油获中国航天基金突出贡献奖 2010-03-29
· 基金排行榜[2010-03-26] 2010-03-26
· 大摩卓越成长股票基金获批发行 20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