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胀结构性产品或成“救命稻草”
    2010-03-19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海外市场回暖,结构性理财产品又重回投资者视野,其中挂钩金属概念的产品尤其受到青睐。而这些金属概念的产品也并没让投资者失望,据普益财富统计,东亚银行的“[基金宝]2.3—施罗德金属基金”3月初的周涨幅达4.94%。
  分析师认为,在通胀预期走强的大背景下,商品市场的全年走势仍将受资金追捧,挂钩贵金属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谨慎型投资者的抗通胀利器。与此同时,银率网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选择受通胀上升而获益的相关行业。

  银行抢滩结构性产品齐盯贵金属

  虽然黄金的价格一度止步不前,甚至盘整回落,但投资者还是表现出了对它的迷恋。投资大鳄索罗斯和对冲基金巨子保尔森,在最近披露的2009年四季度财报中都不约而同地流露出对黄金的青睐,而国内不少银行也开始热衷于“淘金”,纷纷设立了贵金属交易部,发行挂钩贵金属的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就推出了“黄金积存”;深圳发展银行则发行了将黄金与信托贷款结合的“金娃娃1号”理财产品,该行去年年底还推出了“金抵利”理财业务。
  外资银行也同样不甘示弱。例如,德意志银行新近推出百利达2商品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这款产品为18个月期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浮动,挂钩标的为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现货价格,预期收益0-5.50%。法兴银行推出的一年期黄金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为保证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期限为1年,预期收益率为0.36%-11.99%。汇丰银行挂钩黄金的产品有两款,分别为汇金富——一年期黄金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GD7A01)和(GD7A02),两款产品都为保证收益型,产品期限均为1年。

  商品市场全年仍将受资金推动

  渣打银行最新季度报告表示,商品市场虽短期内受累于美元走强,但全年走势仍将受资金推动,其中基本金属受中国等地区需求强劲将上涨。
  渣打银行认为,投资者驱动复苏,对基本面改善起到一定作用。全球经济增长情绪改善,商品价格自低点反弹,但反弹幅度受美元走强制约。近期随着风险偏好好转,商品市场、股市出现反弹。目前道琼斯瑞银指数仅比2010年1月创下的高点低8%。基本面未出现明显趋势,金融市场和风险偏好主宰商品价格走势。
  虽然美元走强限制了当前商品价格涨幅。渣打银行预计,二季度美元将出现盘整,随后2010年下半年表现出结构性疲软,这将为商品价格提供上行动力。此外,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投资者还可能受到市场基本面改善的影响,不同商品将继续表现出差异。
  报告称,由于中国及亚洲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渣打银行看好这些地区需求量较大的商品,以及供应最为紧张的商品。中国对基本金属的终端需求仍然十分强劲。例如,2009年12月中国铜材产量同比增长46%,汽车销量持续上扬,支撑了对铝、镀锌钢和铅的需求。同时,建筑行业对钢材和其他材料的需求持续上升。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章宜斌表示,长期来看,资源供给瓶颈依然存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新兴市场内需扩展也在继续,资源品价格处在向上通道中。他认为,短期来看,新兴市场需求旺盛,发达市场也出现复苏的曙光,欧美金属订单稳步回升;中期来看,通货膨胀预期提升,在滞胀时期基础材料和能源都有不俗表现;从长期来看,资源供给稀缺。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谷底,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推动资源需求快速增长,由于资源本身具有稀缺性,需求持续上扬与供给瓶颈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赋予了资源行业较好的投资价值。

  投资者应选择受通胀上升而获益的相关行业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修成才表示,预计今年前两个季度金价将保持震荡整理走势,但三四季度将重拾升势,回到1150美元/盎司之上。由于黄金具有防范通胀和对冲通缩的双重作用,在家庭资产中不妨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产品。
  对此,章宜斌表示认同,黄金作为贵金属,没有太多的工业用途,但是对于通货膨胀有很好的避险功能,是中期关注的重点。
  渣打银行也预计,贵金属将受到工业需求及美元走软的支撑。下半年美元将会为贵金属提供更多上行动力。由于铂金供应不足以及来自汽车行业的需求,铂金价格表现将相对坚挺。对于黄金价格,渣打银行认为,下半年美元市场的决定性走势将吸引投资,个人投资者和央行对黄金兴趣的结构性转变,预计黄金价格表现将从当前水平起超过铂金。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也表示,投资者需要选择受通胀上升而获益的相关行业。例如挂钩大宗商品标的的理财产品有更多的获利机会,产品标的包括原油、铜及其他贵金属等。渣打银行2月份一款挂钩于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的结构型产品提前终止,取得20%的年化收益率。其次,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具有资源概念的上游行业股票在物价上升的背景下有自主定价权,可有效抵御成本上升的压力。就具体行业而言,能源、贵金属、煤炭、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可能更多的受益于通胀上升。该分析师同时提醒投资者,可关注投资标的为上述行业的理财产品,在投资时要注意资产配置比例,控制在20%以内为宜。

  相关稿件
· 黄金不是对抗通胀最佳手段 2009-12-11
· 热点有望向抗通胀概念股切换 2009-12-04
· 格林斯潘预计:美联储将“强硬”对抗通胀 2008-06-17
· 新兴经济体出台紧缩措施对抗通胀 2008-06-17
· 期待对抗通胀手段多样化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