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储蓄变保险金融消费谨防被忽悠
    2010-03-12    作者:记者 王炳美 王民/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银行理财保险产品的出现,消费者由于对其认识不够,经常被忽悠着把储蓄办成保险。针对这种现象,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消费警示:
  保险公司有部分险种委托银行办理,业务员片面夸大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甚至有的储户已经明确表示要储蓄,银行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业务员还竭力向其推销保险。
  一些储蓄所的业务广告、海报只刊登利率和年限,不标明是储蓄还是保险,消费者误将保险当储蓄购买。营业员在介绍产品过程中,不明示风险,不讲明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诱使消费者不理智消费。
  消费者一旦后悔或需要用钱时,退保就要承担高额经济损失。保险合同由经营者单方制订,消费者很难全面读懂理解,对一些不平等格式条款,消费者发现问题为时已晚。

  相关稿件
· 金融消费3•15:为自己的财富维权 2009-03-13
· 扩大内需更需关注金融消费 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