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股发行制度未掌握市场化精髓
    2010-02-12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月10日凤凰网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没有真正掌握市场化的精髓,还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
  他说,当前新股连续破发的现象说明,在股票市场中国人对市场化的理解过于片面,完全照抄西方,而不结合中国的实际。现在中国创业板的市盈率平均在80倍以上,中小企业板也到了60倍,这与西方10至15之间的市盈率情况完全不符。高额的市盈率导致了超募的产生,对主板造成了冲击。据他解释,开创业板时说它不会冲击主板,是预计平均每个企业的融资在2亿元左右,50个企业募资100多亿元。而实际上却花了305亿元,平均每个企业超过6亿元。
  另外,过多的募资额,一方面占用了市场资金量,另一方面也让审批者为了保证投资者能有回报而严格审批,于是就让想上却还没上创业板的企业面临更大困难。
  相关稿件
· 新股发行不能沦为“圈钱运动” 2009-09-01
· 新股发行市场不能沦为“自由市场” 2009-07-28
· 新股发行又见“叶公好龙” 2009-07-28
· 想不明白的新股发行改革 2009-07-28
· 等待IPO明朗 新股发行成打破盘局契机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