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流动性泡沫将受重压
    2009-12-18    作者:本报记者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岁末年初,A股市场陡生变数,沪深股指上下腾挪。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连贯性和稳定性、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以及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的背景下,中长期看A股市场出现上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促动下,A股市场今年行情也打上很深的流动性烙印,结构性泡沫随之泛起。所以,随着股票筹码供给的增加以及刺激政策退出的日渐迫近,股票市场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泡沫化之忧”重新抬头

  在沪综指一口气翻番之后,目前的A股市场是否出现了泡沫?专家对此多倾向于给出肯定回答。
  最近举办的银华基金2010年策略报告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从结构层面看,目前A股市场的泡沫比2007年更为严重。原因之一是,目前市场上有40%至60%的股票价格已经超过6000点时水平,但公司对盈利预期并没有2007年高,反映出市场对泡沫破灭的担忧。同时,中小板指数与2008年高点相差不到10%,但企业盈利较2007年为差。因此,结构性泡沫已相当严重,泡沫破灭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另一场合,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也表示,可以预见,中国股市将与泡沫同行。如何与资产泡沫共舞,每个投资者都需要认真思考。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一度超过100倍,股价远远脱离企业本身的价值,严重透支了未来,这就是泡沫,但这个泡沫没有到马上破裂的程度,大量资本仍在追求这个泡沫。人们应该跳出“赚钱笑、赔钱骂”的怪圈,正确认识泡沫。
  不仅如此,高善文还认为,与A股市场一样,目前房地产市场也存在泡沫,而近期政策调整,包括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不足以压制房地产泡沫。如果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市场将处于很危险状态,而这个临界点可能会在明年出现。“随着经济复苏,大量资金重新回流实体经济,资金层面将给房地产市场造成潜在压力。此外,如果通胀上涨比预期加快,可能迫使货币政策较早收紧,而一般在市场泡沫破灭前通常都会出现货币信贷政策调整,这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退出”时点成争议焦点

  与股市泡沫化密切相关的是流动性变化。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12月16日表示,明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依然宽裕。
  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2010年市场流动性维持相对充足,国内存款将持续活期化,且信贷增长在2010年上半年有望重新加速。预计2010年银行新增贷款将达到7万亿至8万亿元,而M2的增速也将达到17%。今年启动的中长期基建项目需要后期资金跟进,这为明年新增贷款提供了最基本的需求。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加强和国内维持高速增长也会助长海外资金流入。整体来看,2010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
  在货币政策上,李晶认为,中国央行将在2010年中期上调基准政策利率,可能将进行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操作。她表示,假如中国先于其他央行加息,套利资金将进一步涌入中国,势必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热钱大幅涌入中国,也会使中国资产价格的变化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当前仍偏向稳定的经济增长,相信央行将继续倚赖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过多的流动性,预期在未来数月央行仍将维持存款准备金率、息率及汇率稳定。
  对此,高善文则认为,今年11月CPI由负转正,通胀进入较温和过程,通胀压力还在可控制范围内,明年二季度CPI会达到3%以上水平,预期政策收紧会比市场预期更快推出,“收缩信号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出现,明年不超过两次的加息可以预期。”

  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将提供支撑

  在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上升周期,估计这个周期会持续好几年。”
  陈东琪给出的理由是:首先,世界经济复苏会带动世界总需求的放大,因此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当然很难恢复到危机以前的强出口,但是会比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一直到今年三季度的出口情况好一些;其次,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在提高。最近在深圳、东莞、连云港、苏北、无锡等地调研发现,我国现在出口企业和出口地区,结构调整产生的效果不错,出口竞争力在提高;第三,从整个出口政策环境看,前期几次的政策调整产生了叠加效应。明年比较有把握的是,出口同比会是两位数增长,环比会逐渐有所增长,但绝对顺差难以扩大,因为明年主要将增加进口,包括能源、矿石和其他设备,甚至包括科技产品等。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所以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将带动企业业绩的回升,这为明年市场向好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目前,申银万国分析师对364家重点公司2010年盈利预测为增长29.3%,朝阳永续的一致预期为27.0%,两者基本接近。
  至于明年的通胀水平如何,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目前的CPI按年率计算,已经达到了3%的水平。宋国青指出,今年上半年因出口情况不好,主要靠投资来拉动GDP,但现在出口恢复的速度非常快,明年有可能达到20%的年率增长水平,因此应该把投资压下去,否则通胀就会上升得很快。他非常担心供给问题,因为如果出口、投资双轮拉动需求的话,原材料、能源的价格可能会快速恢复上升,从而导致通胀快速反弹。
  面对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建议,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明年优化经济结构将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在调结构为主要基调的宏观经济政策下,资本市场出现持续性的整体性的上涨行情的概率不大,可能会呈现一种结构性上涨的格局。

  股票筹码供给压力已然显现

  从整体上看,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为A股市场带来支撑。但是,另一方面,A股也存在较大的压力。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表示,他较担心的是明年股市供给压力。明年A股基本处于全流通状态,上市公司融资和再融资冲动较大,再加上“大小非”减持,预计股票供应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因此,大量供给可能导致市场估值水平急剧下降。
  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目前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IPO企业有84家,融资总额为576亿元,主要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包括华泰证券、西电电气和中国北车。已过会的增发获取现金的公司有1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150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包括苏宁电器、航空动力、海信电器和天山股份。已过会的配股方案有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71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是天威保变和航天机电。
  在市场扩容问题上,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的观点则是,暂时的扩容压力难改股市趋势。他说,尽管明年的扩容节奏会快于今年,但不可能达到今年12月份的程度。反过来,12月份之后,股市资金供应偏紧的局面又会开始松动,这样供求间就能够达到相对平衡,股市受到扩容的影响自然也就会比较小。

  相关稿件
· 九成以上网民认为“股神”不合情理 2009-12-17
· [网评]九成以上网民认为“股神”不合情理 2009-12-17
· 应对金融战争 北京股胜百万年薪募投资精英 2009-12-16
· 创业板股票15日多报升成交减两成以上 2009-12-16
· A股再现惊心动魄V形走势 20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