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提前还房贷未必划算
    2009-11-27    作者:记者 颜秉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哈尔滨电  年底将至,许多人手中有了一部分余钱,不少人打算提前归还或部分归还房屋贷款。关于提前归还房贷,特别是提前归还享受第一套住房七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爱建支行副行长李智海提醒人们应该三思而后行。
    李智海认为,无论从投资还是家庭现金管理的角度,提前还贷都不划算。单从投资的角度考虑,第一套房贷的年利率只有4.158%,不仅非常优惠,而且几十年间按月还款,偿还压力和利息负担都不重。与之相比,目前一年期信贷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4.1%左右,其他有一些风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远高于这个水平,有经验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巧妙地安排好负债与投资,从而获得更大收益。
    此外,从家庭现金管理的角度考虑。一般来说,一个家庭要有一定的现金储备,用来应付不时之需。具体额度需看家庭成员的工作及收入情况,如果急需用钱而现金不足,临时筹措现金的成本会很高。
  相关稿件
· 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未变市场先行 2009-11-24
· 首套房贷款银行提高门槛 2009-11-24
· 调控房市不能拿首套房贷开刀 2009-11-24
· 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不宜叫停 2009-11-23
· 房贷优惠政策究竟变没变?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