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论语]宽松货币政策下慎选投资品种
    2009-09-11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动态微调,挑落股市800点;9月密集维稳,大盘止跌反弹。
   从8月4日的3478点到9月1日的2639点,一个月内上证指数暴跌839点,跌幅将近25%。同期股民大喜大悲,短短一个月,从期盼着4000点到恐惧着2000点,市场给投资者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近一个月的股市动态,与政策面紧密相连。
    7月底,央行报告指出,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一句动态微调,被媒体铺天盖地引述,央行人士无论怎么解释“不调”,股市都如同断线的风筝,直线下坠。市场许多人认为,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将到拐点。
    在8月份A股成为全球最差股市后,“维稳”政策密集出台。在短短一周内,证监会、银监会、外管局等部门出台维稳措施,推动股市绝地反弹。
    A股市场“政策市”表现得淋漓尽致。
    再看海外市场,各国央行同样面临货币政策平衡压力。近期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显示,将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久复苏和增长,并在时机成熟时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会议公报发出后,市场人士认为各国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伦敦市场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报价超越每盎司1000美元,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上扬。
    那么,各国央行的政策有这么大的威力吗?确实,中国股市包括世界股市今年的反弹上涨,依靠的是巨大的流动性推动,上涨的基础难说牢固。尤其A股市场,估值在世界范围也偏高。因此如今的市场,对各国央行政策异常敏感。
    股市中人同样需要了解,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也在两难中徘徊,流动性极大充裕的时代,总有到头的一天。
    中国央行年中工作会传出的信息表明,要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保增长与防通胀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各国央行需要在其间寻找平衡点。面对上半年急剧膨胀的信贷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各国媒体和众多经济学家纷纷呼吁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各国央行官员面临巨大政策压力。
    保增长,需要流动性充裕,充裕的流动性搅翻了资本市场,也带来了价格压力。稳定的物价如何维持?8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慎出调价方案。国家发改委提出,当前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但受国内外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房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因此,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应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
    但一味要求企业保持低价供应,也难促经济增长。
    是保是压?经济的舵不好掌。市场中人,面对股市楼市期货市场的大起大落,如何进退也面临两难选择。目前看来,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各国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改变,充裕的流动性将再次使人们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向——股市、房市、期货还是黄金?目前需要观察。黄金市场的上涨,是不是有色以及能源价格上涨的前奏?胆量大的人,或许可以赌一把。

  相关稿件
· 实物金和纸黄金:如何选择黄金投资品种? 2007-07-02
· 专家认为:黄金可能成为最具潜力投资品种 2007-06-27
· 黄金业务日渐火爆 黄金投资品种大比拼 2007-02-07
· 股市震荡带热短期产品转战私募或成趋势 2009-09-11
· 只要股市稳定 利好政策将分批撤退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