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梁大伟:稳健保本产品仍是首选
    2009-08-28    本报记者:张莫 实习生:韦夏怡 张晓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渣打银行对于保守型、稳健型、非常进取型的投资者的资产组合配置建议:
    保守型,现金50%+中国债券40%+中国股票5%+商品5%;
    稳健型,现金15%+中国债券60%+中国股票20%+商品5%;
    非常进取型,现金0%+中国债券45%+中国股票45%+商品10%。

    针对近期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推升的投资风险,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者在投资理财产品时应注重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等方面的综合评估,以理性的、健康平和的心态合理有效地配置资产,稳健保本的产品仍是首选。

    股票市场短期减仓黄金、商品市场涨势可期

    梁大伟认为,就技术面而言,随着市场逼近重要阻力位,出现了“多头乏力”的信号。就基本面而言,自上季度起,经济意外指数便出现“数据令人失望”的警告信号。与此同时,在短短5个月内,多数市场的估值已从早期估值进入了中期估值。再加上季节性周期、更高预期的设立以及刺激政策即将退出的恐慌等,都构成了股市下跌的驱动因素。因此,若以3个月为期限,建议投资者减持股票的仓位。根据渣打对经济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复苏的预期,梁大伟表示对12个月为期限的股票投资持中性观点。
    观察商品市场,尽管最终用户的需求仍然疲软,但那些推动股市反弹的市场预期同样推动了商品市场的回升,而美元的疲软也驱动了商品价格的上涨。“但和股市一样,高涨的预期可能迫使价格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更为可持续的反弹之前出现回调。不过,本轮调整幅度估计不大,并且价格预计会在近期的反弹中再度回升。”梁大伟说。
    继今年4、5月份金价大幅飙升后,6月金价有所回落。究其原因,梁大伟认为,近期IMF出售黄金计划取得一定进展,拖累市场情绪走低,实物黄金需求不振,6月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同比降低约40%。但同时,中国可能增持黄金储备的消息则大大抵消了负面新闻对市场的影响。近几周来金价与美元的高度相关性是影响黄金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美元走弱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支撑金价突破1000美元/盎司,再加上市场避险情绪可能回升,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持,展望后市,梁大伟表示仍然看好黄金在下半年的表现,尽管其涨势可能出现反复。

    首推保本类产品短期长期应各有关注

    就目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理财,由于每一位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都有所不同,梁大伟建议投资者需要建立在对自身了解和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投资。投资者可以通过专业的适应性测试,了解和认清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然后配合自身投资目标,理性思考后再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梁大伟还特别提醒投资者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理性投资,做好合理地资产配置,从而有效地分散风险,捕捉相应的时机。
    鉴于近期市场不明朗和对短期内股票配置减持观点以及对长期12个月期的全球股票配置所持中性观点,梁大伟认为投资者应注重稳健、保本类的理财产品。比如,渣打中国近期推出的浮动收益到期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就是较好的选择。此外,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两大类产品:一类是短期的,期限为3个月或6个月,挂钩标的为美元3个月Libor,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这类产品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同时,获取略高于同期普通定存的收益,待市场明朗后进行再投资;另一类是长期的,投资期限为2年半或5年,挂钩标的有指数型基金、香港上市股票等,在投资期内只要挂钩标的表现符合产品设定的收益条件,投资者即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对于部分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高端客户,梁大伟还推荐一些非保本的开放式结构性投资产品。比如,挂钩瑞银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的开放式结构性产品等,在上半年已有不俗的表现。

    把握个人风险偏好合理配置资产

    由于每个投资者的具体状况不同,就产生了不同的风险偏好类型,如保守型、稳健型、非常进取型等。对于不同类型投资者,会有不同的资产组合配置建议,以帮助其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达成理财目标。梁大伟介绍了渣打银行对于保守型、稳健型、非常进取型的投资者的资产组合配置建议:保守型,现金50%+中国债券40%+中国股票5%+商品5%;稳健型,现金15%+中国债券60%+中国股票20%+商品5%;非常进取型,现金0%+中国债券45%+中国股票45%+商品10%。
    梁大伟特别提醒投资者要以健康平和的心态对待理财。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帮助投资者完成理财目标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建立多样化的资产类别(如现金、债券、股票、房地产和衍生产品),以达到平衡风险的目的。
    在谈到近期较受青睐的QDII产品时,梁大伟表示,通过QDII这个平台,国内投资者可以涉足海外市场,获得更为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均衡配置资产,以达到合理分散风险的目的。他建议投资者要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力,以及目前已有投资的配置情况,来挑选适合自己的QDII产品。

  相关稿件
· 渣打银行:升级“优先理财”业务 2009-08-14
· 渣打银行:任命大中华区主席及中国新执行总裁 2009-07-24
· 渣打银行推出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 2009-06-18
· 渣打银行:抓住“上海机遇” 2009-06-10
· 渣打银行推出少年儿童金融服务 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