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中国投资及金饰需求持续增长
    2009-08-21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和黄金价格高企对金饰购买形成压力,但中国的投资及金饰需求持续增长,二季度大中华区需求较2008年二季度上升9%。
    世界黄金协会20日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由于疲软的经济状况加上高企的黄金价格共同影响,黄金总需求从前期的高位回落。尽管从历史上来看黄金需求仍然很高,但是2009年第二季度总需求较去年同期水平下跌了9%,按美元价值计算下降6%,至213亿美元。不过2009年第二季度黄金投资需求仍然十分强劲,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了46%。
    报告称,2009年第二季度大中华区需求较2008年第二季度水平上升9%。净零售投资与去年水平相比增长35%,而金饰需求较温和地增长了4%。
    报告称,在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各地黄金价格高企(在有些国家由于当地货币对美元贬值,黄金首饰的消费需求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22%。但例外的是中国内地,这是由于中国消费需求的历史基数较低,当地货币和黄金价格相对稳定,并且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中恢复较快。

  相关稿件
· 世界黄金协会在迪拜推出黄金ETF产品 2009-03-03
· 中国黄金协会签国内首例黄金产品监制协议 2009-02-27
·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需求增幅领先全球 2009-02-20
·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金价仍将高位运行 2008-05-29
· 中国黄金协会: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