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股份“危”中寻“机”创想象空间
    2009-08-14    本报记者:刘振冬 实习生:李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首旅股份公告,拟以15.20元的价格定向发行6000万股,募集9.12亿元,用于收购和平宾馆77.68%股权和新侨饭店100%股权等项目。
    2008年与2009年,两家标的酒店的经营现状迥异。较2008年的盈利额3000万元相比,2009年预计将减少大约2/3。从数据上观察,现阶段两家标的酒店经营处于不利的局面,在金融危机、甲型H1N1病毒流行双重危机的压力下,有机构认为此时收购这两家酒店可能会拖累公司业绩增长。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本次重启再融资议案表示,首旅股份“危”中寻“机”,其未来前景更具想象空间。
    民族证券的报告认为,标的饭店的经营现状为收购计划创造了有利时机,在盈利额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司进行收购资产、扩大规模是非常恰当、必要的,首旅此时收购可以付出较低的成本。和平宾馆、新侨饭店两家酒店的地理位置优越,客源充裕,若收购成功,首旅股份旗下酒店数将由3家扩大到5家,这将重塑其酒店主业地位,打开公司外延式发展空间。
    中投证券的报告指出,本次定向增发对公司短期内业绩拉升作用有限。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四星级酒店将从3家增加到5家。2009年两家拟收购酒店将能贡献权益利润940万元,2010年贡献权益利润2350万元。在不考虑南山景区门票分成情况下,分别增厚2009-2010年业绩5%和11%。
    首旅集团表示,如果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能够得以成功实施,将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在未来3至5年内尽快完成北京地区下属酒店业务的整合工作。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认为,重启增发宣示上市公司酒店资产整合平台地位不变,未来前景更具想象空间。根据相关承诺,首旅股份将成为首旅集团控股的、唯一的以北京地区酒店投资及景区经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本次重启再融资收购资产议案充分体现了首旅集团把首旅股份做大做强的力度和决心。首旅集团位于北京地区的22家酒店资产未来注入上市公司也成可以期待之事。
    首旅董事长段强日前披露了首旅的经济发展目标:未来5年资产总额500亿元,营业收入400亿元,利润总额35亿-40亿元。首旅将以资本运营为手段,通过新建、并购和股权参与等方式组合酒店资产,充分利用集团的酒店资源优势收购其下属优质酒店,增加酒店数量、资产规模和盈利总量,确立以北京地区酒店投资以及景区经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发展目标。
    分析师认为,在双重危机中斥资收购经营处于不利局面的优质饭店,符合首旅本阶段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前,除上市公司的民族饭店、京伦饭店和前门饭店外,首旅集团拥有22家全资、控股、参股的在京酒店。由于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首旅难以一次性完成下属酒店业务的整合工作。但首旅集团提出了“成熟一批、注入一批”的对酒店业务进行整合的思路,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首旅集团下属的两家优质酒店仅仅是资产整合大戏的开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