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资产整合值得期待
    2009-08-07    本报记者:刘振冬 实习生:李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集医药工业、商业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华东医药下属公司中美华东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医药商业在浙江省仍处于区域领先地位,其他分子公司情况在金融危机一年之后也开始好转。分析师认为,华东医药产品研发战略清晰,并在营销方面不断进行改革,未来的资产整合值得关注与期待。
    东海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免疫制剂系列的营业收入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而保持较高速增长。公司下属的中美华东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状况看,由于中美华东的主要产品免疫制剂系列都是终身服用的药物,基本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因此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西安博华和九州两个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将好转,如西安博华将增加原料药和制剂品种,并正在做原料药和中间体的出口准备工作。另外,产品可待宁波子公司代理销售,充分发挥公司内部子公司间的协同效应,有利于西安二子公司弥补其销售能力有限的不足,促进产品销售的增长。”中信证券分析师姚杰认为。
    同时,作为浙江省医药商业龙头,公司医药商业仍处区域领先地位。2008年母公司商业片(医药站)实现营业收入47.01亿元,三大事业部总代理、总经销的产品毛利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益渐显。东海证券认为,2009年公司将继续发挥事业部体制的集中优势,把药品招标工作作为第一要务,通过招标巩固自身的龙头地位,医药站的利润预算为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7500万元。
    另外,杨歧房地产公司、宁波公司经营状况在经历了一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也开始好转,东海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公司研发会向新领域开拓。公司未来4年内的研发规划是将原有的免疫制剂、糖尿病药、消化类药等产品线进一步系列化,并继续向抗肿瘤药、肝病药、抗感染药(超级抗生素)等新领域开拓。
    还有多家机构的报告表示,期待尽快解决股改遗留问题。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大股东股改承诺未能兑现。2006年公司股改期间,大股东远大集团曾承诺,将其所拥有的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70.98%的股权、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然而2007年8月,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否决了远大集团向公司转让上述制药企业股权的议案。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表仍无法确定。东海证券报告分析,受这一因素影响,公司用于新建基地扩大产能的再融资计划也可能推迟到明年。
  相关稿件
· 两大股东意见不一致 华东医药注资方案遭否 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