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要求加强股权交易税收征管
    2009-08-05    记者:何雨欣 李延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税务总局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股权交易、反避税、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进一步做好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通知称,对居民企业转让股权交易,要主动取得股东在工商部门股权登记变更信息和股权交易所股权转让信息,充分利用现行政策,加大企业所得税征收力度。
    对非居民企业转让境内股权交易的,通知强调,要及时收集交易信息,掌握交易的经济实质,识别和防范非居民企业实施的滥用组织形式、滥用避税地、滥用税收协定的避税行为,防止税收收入流失。
    通知指出,要加强境外上市企业认定为中国居民企业的管理。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注册中资控股企业,加快推进居民企业认定管理和登记工作,防止利用海外注册企业进行避税。
    据介绍,税务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居民企业税收专项检查。对非居民企业承包重点工程项目、境内企业向非居民企业派发股息、分配利润、支付利息以及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等进行调查,发现问题要依法及时追缴税款。
 
 
  相关稿件
· 税务总局:四条依据明确境外中资企业身份 2009-05-08
·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政策 2009-04-28
· 税务总局:调研网上购物税收征管 2009-02-27
· 税务总局: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解读 2009-01-20
· 税务总局:多项减税退税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200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