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商:“国退民进”促使管理改善
    2009-07-17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张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南京中央商场于1992年4月改组,2000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2002年涉足房地产业。日用百货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公司总营业收入80%以上。
    自从今年5月份其第二大股东南京国资委将所持有的11.15%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江苏地华以来,公司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近一个月的股价表现非常优秀。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在估值方面,南京中商是不具备明显优势的,但此次股权转让,进一步预示了“国退民进”的趋势,有利于逐步理顺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并逐步改善公司日常经营中费用率偏高等问题,同时还有利于公司优化门店管理,通过关闭重整等方式减少门店亏损,同时房产项目的销售有利于公司财务费用下降。
    自2003年以来,公司先后经历了两次发展战略调整。在江苏地华的实际控制人———江苏雨润集团入主后,明确了公司未来百货、超市和商业地产结合的发展战略,公司目前的民用住宅开发项目完成后,未来将不再参与房地产项目。公司未来将通过滚动开发、部分销售等方式筹措资金,发展城市综合体这一新兴业态,以满足消费者对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由股权变化给公司管理上带来的变革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公司明确了以商业为重点业态的发展战略,未来将加大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和经营力度。公司新开门店将以当年实现盈利为标准,规模扩张更重质而非量。公司商业经营费用水平已经开始好转,未来将有下降趋势。
    公司目前主要资本支出项目是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一个是淮安新亚购物中心,另一个是徐州综合广场。
    据联合证券的分析,南京中商资产优良,经营状况良好,是商业板块中被低估的公司之一,预计随着城市综合体项目趋于成熟、房地产进入结算期和费用控制的效果显现,公司明后两年业绩将有快速增长。
    而同时,中投证券也指出了投资南京中商的风险因素,即公司仍处于调整磨合期,股东之间仍有一个磨合、协商的过程,业绩释放会慢于预期。还有分析师指出,南京中商的潜在担保额度较大,而且其大股东江苏地华未能获取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转让的股权及豁免要约收购。

  相关稿件
· 光大银行:获中投证券企业年金业务资格 2009-07-17
· 银河证券:内需主题成基金投资焦点 2009-07-17
· 中德证券CEO:分享股东优质资源 2009-07-13
· 国金证券:A股将迎来复苏泡沫 2009-07-10
· 中德证券获证监会经营许可 20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