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要成为创业板的孵化器?
    2009-07-08    本报记者:徐蓉蓉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3年多的试点和不断完善,“新三板”正在逐步成为科技企业上市的孵化器。与此同时,创业板的推出也已经箭在弦上,预计年内推出的可能性较大。不少权威人士指出,从“新三板”公司的数量以及特点来看,“新三板”市场未来可能会成为创业板的孵化器。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表示,深交所将会同市场各方,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我们将努力推动‘新三板’成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顺畅流转的平台、创投与私募股权基金聚集的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资源的孵化器与蓄水池。”陈鸿桥说。
    根据新的制度规定,挂牌企业的条件从需要3年的存续期调整为2年,这将使更多的企业满足挂牌条件。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邓映翎说,“长期来看,中关村代办系统试点着眼于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场外市场,特别在创业板即将启动的背景下,试点工作主要考虑从差异性、合法性、统一性三个方面对代办系统试点制度进行完善。”
    来自中证协的消息显示,目前,共有85家企业参与试点,其中已挂牌和通过备案企业57家,正在备案企业10家,涵盖了软件、生物制药、新材料、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累计9家挂牌公司完成了共10次定向增发,融资4.66亿元,平均市盈率16.38倍。
    “我们始终认为,三板的定位就是创新板,将是中国的纳斯达克(NASDAQ)。”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向记者表示。
    这里涉及一个如何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问题。程晓明说,我们认为应该将“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解为“全方位资本市场”。将资本市场进行划分无疑是必要的,但问题是,以层次的高低来描述各个板块之间的关系不妥。
    目前的三板包括老三板和“新三板”,老三板为退市公司服务,可以归于OTCBB(天津的OTC市场将来可以发展为中国的OTCBB);而“新三板”完全可能成为中国的NASDAQ,为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服务。
    在“新三板”的定位问题上,长江证券高级分析师叶俊指出,从发展目标来看,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架构的设计应分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三板市场、大区域的产权市场以及地方性的产权交易市场等六个层次。三板在其中的定位,是为非上市的高新技术公众公司提供高效、便捷股权转让和投、融资平台。
  相关稿件
· "新三板"改革后首现成交自然人可借道进入 2009-07-08
· “新三板”年底挂牌企业将超80家 2009-06-26
· 新三板加速双向扩容 转板孵化器功能浮现 2009-06-25
· 新三板通向创业板的转板机制需时间 2009-06-25
· 中关村企业热身“新三板” 200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