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成绩单张榜股票型基金成大赢家
    2009-07-03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张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业绩严冬和市场质疑之后,以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基金经理和基金投资者一起重温了业绩弹升所带来的幸福时光。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6月30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超过50%,雄踞基金市场第一阵营的炫目位置,尤其是其中的指数基金更是成为了最大赢家。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则显得光彩黯淡,平均业绩在2%以下。

    基金业绩全线上涨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涨幅接近70%,再度成为全球最牛的市场。截止到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62.52%,沪深300指数上涨74.2%,深成指上涨78.35%。在股票市场财富效应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各种类型基金的业绩也全线飘红。随着基金净值的普涨,国内公募基金的总规模(除QDII之外)也重返2万亿元上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12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0.32%,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68.3%,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45.22%,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39.62%,股债平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34.83%。除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53%外,其余各类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是,在包括所有类型的400多只基金中,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创新型基金瑞福进取稳坐上半年基金收益率冠军宝座,今年以来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7.74%,远远跑赢同期的大盘指数。在全部基金收益率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或超过瑞福进取一半收益的基金,总的数量还不足百只。
    在其之后,全部基金中排在第二位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为76.55%,其业绩在指数基金中位居首席。全部基金中排在第三位的是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为76.26%,其业绩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位居首席,该基金同时也是惟一一只上半年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主动基金。

    股票型基金收获最丰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12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以76.26%的业绩排在首位之外,第二、第三位分别是新世纪优选成长股票基金和华夏复兴股票基金,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均超过了70%,分别是71.44%、71.43%。另外,还有包括华商盛世成长、博时裕富、国联安精选等近20只股票型基金的业绩都超过了60%。而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为60.25%,其业绩暂居第一阵营的中间偏前端位置。
    在股票型基金阵营中,指数基金业绩尤为引人注目。1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中,稳居第一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为76.55%。稍后依次为华安上证180ETF71.83%、华夏上证50ETF71.15%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71.04%,这3只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均超过了71%。另外,还有包括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和长城久泰中标300等3只基金的业绩也超过了70%。
    混合偏股型基金中,仅有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基金的业绩超过70%,另有融通行业景气、鹏华动力增长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等5只基金的业绩超过60%。3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和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基金的业绩超过66%,其余基金半年业绩均在60%以下。
    尽管股票型基金取得了不菲的收入,但在上证综指同期涨幅达到62.52%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50.32%、45.22%和39.62%,整体均跑输大盘。
    分析人士就此指出,由于基金对上半年股市反弹空间存在较大分歧,使得各只基金在仓位控制上严重不均衡,从而造成了基金业绩的空前分化。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排名最后的股票基金东吴价值成长收益率仅为23.10%,大幅落后于沪深300指数51.1个百分点,第一名中邮优选的收益率是该基金的3.3倍,这也创出2006年以来股票基金最大业绩差距。

    债券型基金风光不再

    在熊市转牛、IPO(首次公开募股)暂停以及低利率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让投资者稍感失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117只债券型基金中,有87只为2009年之前成立的,这87只债基的平均收益仅为1.98%。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所有的债券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为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的收益超过30%(为31.21%)。然而,这一高收益主要是因为基金接近40%的高仓位。
    后面,债券型基金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落差。第二名是南方宝元债券基金,上半年收益为15.35%,仅为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收益的一半。之后,包括华富收益增强A、华富收益增强B、华夏希望债券A和华夏希望债券C等11只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在5%以上,但在8%之下,多数收益尚未达到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的一半。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天弘永利债券A、信诚三得益债券A和华安稳定收益A等在内的31只债券基金上半年取得负收益。排在最末两位的出自同一家公司,分别是:招商安泰债券A,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2.0611,招商安泰债券B,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2.3183。

  相关稿件
· 我国第一家国家级航空业基金管理公司挂牌 2009-06-29
· [基金•2009-06-28]沪深基指再创年内新高 2009-06-29
· 基金排行榜[2009-6-26] 2009-06-26
· 股票基金发行升温 2009-06-26
· 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适合两类投资者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