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溺爱子女漩涡 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2009-07-03    王云编译自美国《Money》    来源:经济参考报

    溺爱子女不仅会使他们难以了解货币的价值,也可能影响他们获得独立生活的技能。《Money》杂志最近的一次调查发现,54%的父母承认他们的子女物质太丰富,50%以上的父母表示,因为经济危机他们将在未来几年内缩减在子女身上的开支。简言之,股市的修正也许导致养育子女的财务值的修正。

    但让子女,尤其是十多岁的孩子,接受新的现实可能是一项挑战,以下几条策略也许会对不想再溺爱子女的父母有所帮助。

    1.逃避父母溺爱的陷阱

    父母在子女身上的花钱方式很容易养成坏习惯,要纠正行为首先就要识别它们。扪心自问,你是否以及是如何溺爱你的孩子的。例如,你是否经常屈服于子女的恳求?为什么你要溺爱孩子?美国新泽西州的苏珊·巴索女士说:“我是资金比较紧张的一代,因此当我们有能力给予我们的女儿时,我们想给她一切。”事后却证明对女儿朱莉娅没有任何好处。苏珊担心女儿秋季离家去上大学时如何理财。朱莉娅也很担心。

    2.父母应保持同一战线

    埃洛娜·华盛顿对此深有同感。在她失业后,她17岁的女儿布琳娜改向她的继父求助。埃洛娜悲伤地说,布琳娜从她继父那里得到她想要的一切。
    专家建议,夫妻应该坐下来讨论不再溺爱孩子的措施,并保证偏离计划前与另一方进行商量。

    3.向子女坦言相告

    既然决定在游戏中改变规则,那么告诉子女生活将会多么的不同很重要。父母应该让子女知道,他们是多么希望子女能够提高诸如预算和储蓄的理财技能。
    如果子女年龄够大,父母可以坦白地告诉子女他们现在的经济压力很大,或者告诉子女,父亲失业了,因此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花钱了。父母甚至可以承认在好年景时过于铺张浪费,而现在感到后悔。

    4.推卸预算责任

    关于有限的资源,教育子女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管理自己的钱。
    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可以增加他们的零用钱,使他们负责自己更多的开支,比如说电影票和交通费用等。父母可以要求子女自己挣钱满足一些需要,也可以清楚地告诉子女他们会为哪些花销买单以及付款的额度,例如,每个月在服装方面的支出为100美元。父母会发现,以前挥金如土的子女很吝于花自己的钱。

    5.让子女自己赚钱满足需求

    对于要求大多都能被满足的孩子来说,他们不会懂得努力和回报之间的联系。若想要他们懂得,就让他们自己赚钱得到他们想要的。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可以为他们家务活以外的差事付费。而对于十几岁的子女来说,父母可以鼓励他们找份兼职工作,正如朱莉娅·巴索的父母所做的那样。现在朱莉娅·巴索有一份照顾婴儿的定期工作,她已经开始懂得花钱容易挣钱难。她的父亲乔治说:“我为她感到自豪,我们过去是她的银行,但现在她在自己处理日常开支。”

    6.对子女的要求说“不”

    某些时候父母一定会听到子女“但其他人都有”的哭诉。这时父母应该首先做一个实际检查,让子女明白,尽管似乎是其他每个人都有,但那并不是真的。
    如果父母决定满足子女的购买要求,父母应该向子女解释,有限的资源需要付出代价:得到某样东西就意味着得不到另外一样物品。因此当子女说想要一个60美元的滑板时,父母可以问他们:“你不是也想要一双新运动鞋吗?我只能花60美元,你打算要哪个?”
    如果父母不打算给子女购买,则应该向他们解释原因。 

  相关稿件
· 中国富人如何理财 2009-04-10
· 利率下调以后普通百姓如何理财? 2008-11-21
· “双率”下调 百姓如何理财 2008-10-13
· 【图片新闻】幸福的心烦恼——如何理财 2007-10-22
· 股指期货时代普通百姓将如何理财? 2007-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