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投资债券市场当以防御为主
    2009-06-26    宏源证券 武洪波 罗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008年8月底启动以来,目前的一轮债券牛市已经持续了接近10个月的时间,虽然中间略有反复,但到目前为止债市收益率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这个时候投资者对收益率水平的变化比较敏感,利好作用有限,但如果利空因素真正出现,则债市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的调整。而影响债券市场最大的因素———通货膨胀预期引致的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以及市场资金面变化成为投资者最为重点关注的目标。
    目前债市所处的环境非常类似于2004年11月中下旬至2005年10月这一轮债券牛市的后期,收益率上升的苗头已经出现,但资金面充裕仍使得债券牛市持续。这个时期的资产配置更多的是以防御为主。
    对先行指标的分析显示我国宏观经济处于触底过程中,但走向复苏仍需要多种因素的刺激,目前尚不会对债市形成颠覆性的打击;随着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CRB的反弹,物价指数将逐步走高,目前处于低位是因为翘尾因素的作用大于新增因素。预计四季度物价指数转正的几率较大,但全年通胀不会对经济构成压力,明年发生通货膨胀是大概率事件。
    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分析显示目前债市的资金面依然充裕,并且在下半年这种状况还将持续;计量分析显示资金面的充裕程度与债市的表现密切相关;
    这种情况下,建议下半年投资债券市场当以防御为主,同时积极挖掘一些交易性机会。所谓防御为主,即投资组合久期尽量短,要控制在2.5年甚至2年以下,对于该期限以上的品种,可适量配置3年左右的国债以及4年左右的企业债,其中企业债尽量在满足期限条件下能有更高的收益;对于更长期限的债券,可少量配置7至9年和17至19年国债以及5年和9年期企业债;交易性机会则主要是指一级市场的机会,尤其是如果下半年公司债能够重新启动的话,可能能够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
  相关稿件
· 汇丰正积极筹备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9-06-15
· 巴西拟购买IMF债券 2009-06-12
· 如何分析各债券品种投资价值 2009-06-05
· 渣打(中国)启动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9-06-04
· 财政部已代理发行地方债券1118亿元 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