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组合中应适当配置“疗伤系”基金
    2009-06-26    本报记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沪深股市频频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基金业内专家提示,投资者在调整投资组合时仍应持有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因为作为“疗伤系”基金,债基可最大程度抚平投资组合中的投资风险。
    据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介绍,债券基金在美国等市场被誉为“疗伤系”基金,其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的稳定投资表现,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同。市场表现不佳时,债券基金成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首选“良药”。当市场转暖时,债券基金也仍然是家庭理财中不可或缺的投资品种。
    在中国内地市场,2008年股市大幅下跌,债券市场在央行多次降息的助推下迎来牛市格局。统计显示,2008年债券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5.23%,远高于偏股型基金。其中纯债基金平均回报率超过8%。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表示,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投资者都不应该过于激进或保守,股债之间仍应进行适度配置。她建议,鉴于今年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未来走势仍存不可预知性和潜在风险,投资者在调整资产配置组合时,不应忽视债券基金这一“疗伤系”基金,持有比例宜保持在20%左右。
  相关稿件
· 结构产品狂飙 基金公司发风险提示 2009-06-25
· 三新基金同日入市 首募总规模62亿元 2009-06-25
· 深交所或推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2009-06-25
· 社保基金简介 2009-06-24
· 大成基金:短期影响或有限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