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IPO银行不再单一“打新”
    2009-06-12    本报记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并从11日起实施。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证监会在账户限制、回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三点主要修改。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证监会即将再次安排新股发行,IPO重启进入倒计时阶段。
    对于打新股理财产品而言,IPO的重启无疑是一次重要机遇。

    加入“打新”功能主推组合投资产品

    “我们目前没有准备推出新的打新股产品,只有以前推出的打新股产品目前仍接受申购。”建行的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据第一理财网理财产品库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5日,各家银行尚未推出新的涉及IPO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涉及纯打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均是处于存续期内的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和银监会近期调整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模式有关。银监会日前将过去的“发售产品后5日内报告银监会”修改为“提前10天向银监会报告”。普益财富分析认为,发售产品改为提前10天向银监会报告,暂时对理财产品发行造成了一定时间的影响,形成了短暂的空档期。
    事实上,各家银行之前已在一系列中长期理财产品中加入了“打新股”的获利方式。以建行在福建推出的“乾元四号”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已设置打新股机制,产品合同中规定不低于70%的资金可以参与新股申购。该产品属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信托类理财产品,投资期限2年。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近日发行的一款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4号产品,该款产品也可参与新股申购。
    对此,西南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星认为,今后单一的“打新”银行理财产品恐将不再出现,更多将推出含有“打新”功能的组合投资理财产品。

    资金优势减弱收益或难再现风光

    2008年及之前的打新股产品一度高企的收益率曾让其成为投资者追捧对象,但Bankrate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随着证监会改革IPO发行及审批制度的实施,“打新”产品的收益率会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指导意见》中,证监会主要提到了四点措施,其中的二、三条对持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限制。《指导意见》指出:“(二)优化网上发行机制,将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对每一只股票发行,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所有参与该只股票网下报价、申购、配售的股票配售对象均不再参与网上申购。(三)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根据发行规模和市场情况,合理设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新股。”
    Bankrate银率网的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这两点新规使得中小投资者打新股的中签率将有明显提高。此前,资金量庞大的投资者相比于散户有明显优势,不仅可以同时参加网上、网下申购,资金量的优势也使得其中签几率大大优于中小投资者。新规首先限制了申购的渠道,网上网下只可二选一。此外,账户规模也受到控制,实质上是实行了一个更为公平的打新股制度,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游戏规则改变后,2008年理财产品高收益榜接近90%为打新股产品的现象难以重现。2007年牛市时成立的众多打新股产品的较高年化收益率在新规实施后也将很难被超越。”该分析师说。

    购买打新股产品比例不宜过多

    Bankrate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提示投资者在购买“打新”产品时不可过于乐观。
    “首先要注意产品的保本条款,多数打新股产品是非保本产品,其次要格外注意打新股产品的投资策略,激进的投资策略伴随的市场风险较大,购买打新股产品的资产比例不宜过多。”该分析师同时表示,决定打新股产品收益率的依然是新股发行后的市场表现,从历史来看,七次重启IPO中有四次预示着牛市大波段的开启。
    “如果IPO重启的时机不错,遇上市场有大的行情,再加上投资者的信心很足,也不排除打新股产品仍能有获得较好收益的机会。”有分析认为。

  相关稿件
· 建信基金:IPO重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2009-06-12
· IPO新规正式登台A股市场平静对待 2009-06-12
· 发行新政今起实施 IPO重启倒计时 2009-06-11
·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2009-06-10
·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遵义钛业有望首发 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