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规正式登台A股市场平静对待
    2009-06-12    本报记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完成了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11日起实施,IPO新规正式“登台亮相”。
    在对新规及随之而来的IPO重启作出充分预期的背景下,A股市场以平静的心态完成了《指导意见》实施首日的交易。

    IPO新规体现公平原则

    经过长达数年的酝酿之后,IPO新规用短短20天完成了征求意见到实施的过程。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正式发布的新规进一步体现了公平原则和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指导意见》规定:对每一只股票发行,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根据发行规模和市场情况,合理设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明显的‘资本优先’特征,即向机构投资者倾斜,这使得资本规模较小的中小投资者在获取一级市场收益方面处于劣势。”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
    在他看来,网上网下“二选一”及对单个账户申购规模进行限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打新”的中签率,从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个别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拥有多个账户的情况,证监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正式发布的新规中增加了“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的规定。仇彦英认为,这一改动进一步体现了新股发行体制对公平原则的尊重。

    IPO重启“箭在弦上”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亮相的新规除对“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作出规定外,还增加了“适时调整股份发行政策,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内容及“完善回拨机制和中止发行机制”的原则思路。
    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新增规定有望通过减少锁定股份数量抑制市场炒作,提升券商在回拨、中止发行等方面的自主权,从而使得新股发行制度朝市场化方向再迈进一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指导意见》实施后将随时可能向企业发审核批文,同时进行网下申购电子平台、登记结算平台等技术系统的调整以及相关操作规则的制订。这意味着,在暂停8个多月后,IPO重启已“箭在弦上”。
    市场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IPO重启将给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如果长期没有新股进入,市场将更难吸引投资者。目前市场正属于恢复信心阶段,对于IPO重启也是一个较好的时机。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则表示,具备融资功能的股票市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作为资本市场恢复生命力的标志,融资功能的回归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的信心。”程文卫说。

    A股市场平静对待新规实施

    IPO新规发布前,沪深股市双双创下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上证综指重新站上2800点整数位。
    这也令部分投资者担忧,一直被市场视为利空因素的IPO重启,会不会令A股的反弹之旅就此止步?
    对于IPO重启短期影响的判断,市场确实有一定担忧。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启动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会对二级市场资金形成分流之势,因此短期内可能会给处于反弹状态的A股市场带来较大负面冲击。
    相对于资金面压力,IPO重启的负面影响更多地表现在心理层面。一项针对普通投资者的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散户表示将减仓应对IPO的重启。
    从11日沪深股市走势来看,A股市场以一种较为平静的心态迎接了IPO新规的正式实施。当日沪深股指微幅低开,全天均处于窄幅盘整状态。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报2797.32点和10699.91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67%和1.12%。
    “实际上,在宏观经济呈现逐步复苏状态、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的背景下,市场大可不必视新股发行为‘狼来了’。”程文卫说,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市场相对低位或市场上升阶段重启IPO,往往会给市场带来估值较低、更具投资空间的投资品种。
    仇彦英则认为,未来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取决于两个方面———量与价。一方面,如果发行的公司数量及股本规模过大,则对市场造成直接冲击将难以避免。另一方面,如果此前的高价发行现象得到抑制,新股发行价格更接近其真实估值水平,那么IPO重启压力将会减轻,二级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也不会因此而出现“拐点”。

  相关稿件
· 发行新政今起实施 IPO重启倒计时 2009-06-11
·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2009-06-10
·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遵义钛业有望首发 2009-06-10
· IPO归来:无碍向好趋势短期有调整压力 2009-06-10
· 重启IPO已是水到渠成 2009-06-08